啥钱都敢收,啥事都敢办!看这个永州官员的堕落贪腐路

2018-09-03 08:05: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斌 陈卓韬] [编辑:夏博]
字体:【

“蝜蝂”倾覆记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斌 通讯员 陈卓韬

2018年7月,永州市蓝山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原党组书记谭平玉因严重违纪被“双开”。如果不是“东窗事发”,他还觉得自己是“重感情、讲义气”。

永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柳宗元在永州曾写过一篇《蝜蝂传》,谭平玉就像文中的蝜蝂一般,贪得无厌,看到什么就背什么,背上的东西越来越重,最终被压得爬不起来。

勾结的利益

“豪气、霸气、江湖气”,是当地人对谭平玉的评价。村里人找他办事,谭平玉都尽力做到,且分文不收。但他人前公平公正,人后却什么钱都敢收、什么事都敢办。

办案人员贾剑寒介绍,谭平玉是典型的“藏身幕后”,安排妻弟熊广小(另案处理)充当“白手套”和“代言人”。

2009年,蓝山县质监站站长一职空缺。时任副站长徐某拿出一笔数额不菲的钱给熊广小,通过他请谭平玉夫妇“帮忙”。得知妻子熊金秀(另案处理)收到钱后,时任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县城建领导小组组长的谭平玉,要求县住建局局长关照徐某。2010年,徐某顺利被提拔为站长。2012年,在谭平玉的“推荐”下,徐某又成功当选县人大代表,并被任命为县人大常委会委员。

2011年,老板蒋某成立一家混凝土公司,请求谭平玉给予支持,并承诺分给他10%股份。谭平玉提出由熊广小代表自己,并将自己的股份分一半给熊广小。

2012年,为提高销量,蒋某找到谭平玉等人,提出出台禁止城区建筑工地现场搅拌混凝土的文件。在谭平玉等人的支持下,蓝山县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文件,把禁止使用现场搅拌混凝土的范围从县城扩大到了全县,农村市场也进入禁止范围。

经查,该公司垄断搅拌混凝土市场,从2013年开始分红,谭平玉与其利益人4年间违规获利400多万元。

2013年,蓝山遭遇特大洪水,谭平玉利用城镇灾后重建工作总指挥的职务影响,为唐某、田某承揽工程谋取利益,累计收受现金10余万元。

同年,通过谭平玉的职务影响,熊广小顺利承揽垃圾处理场库区标段片石供应项目,获利12万元,将6万元感谢费送给谭平玉夫妻。同年,熊广小通过谭平玉的职务影响取得土石方外运工程,又将4万元感谢费送给熊金秀。

“因为利益,我找他办事,他不一定帮,但老板找他办事,他一定帮。”熊广小说。

缺钙的人生

1964年出生的谭平玉生长在贫苦家庭,从小就发奋读书。参加工作后,他踏实肯干、思维敏捷,23岁入党,29岁担任蓝山县土市乡党委书记,38岁担任蓝山县委常委、塔峰镇党委书记。

但手中有了权力,各种诱惑也随之而来。

“我看到一些领导干部穿名牌,一件衣服几千元,一件外套上万元,一块手表十几万元,靠他们的工资能买得了吗?一些老板大字不识,却挥金如土。慢慢地,我的思想发生了变化。”谭平玉忏悔说。

“比谁的生活好、比谁的金钱多”的心态,慢慢地让谭平玉夫妻误入歧途。2005年下半年,一名老板借口陪谭平玉到市政广场看工程进度,塞给他1万元现金,谭平玉没有推辞。

办案人员雷景国介绍,熊金秀在一次酒席上,非常喜欢朋友拿的一个包,一问价格数万。第三天,她想方设法买来同款包,标价配图发到微信朋友圈。

夫妻俩还迷恋上麻将赌博。据查,2011年,谭平玉有本工作笔记上,详细记录了每天打牌的输赢。这一年,他“收获颇丰”,赢了数十万元。举报人拍摄的一段小视频显示,赌桌上的谭平玉指着面前一叠钱喜笑颜开:“看钱又平到下巴了。”

“党性缺失,迷失初心。”办案人员说,服装、皮具、食品、烟酒等本应由个人开支的费用,谭平玉都拿到单位或项目指挥部去报账,累计达20多万元。他还与一位有夫之妇保持不正当两性关系长达16年之久。

必然的结局

2018年4月9日,谭平玉接受审查调查的消息传来,当地干部群众并不觉得突然。

其实,从2015年开始,就有人信访举报谭平玉。但谭平玉设法找到举报人,赤裸裸地发出威胁。

2016年换届,谭平玉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时,故意隐瞒低于市场价购买的两套房产,甚至面对组织部门和纪检部门的函询调查,仍不如实报告说明。市纪委办案人员对他提醒谈话,他仍然安排家人出面收受私人老板在长沙梅溪湖某小区房产一套。后来,得知组织对自己开展调查,谭平玉一面召集妻子、女婿、妻弟等人串供,一面把贵重物品和相关证据转移。

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经查,2005年至2018年,谭平玉利用担任蓝山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及各项目指挥部指挥长等职务便利或影响,在承揽工程、企业经营、人事提拔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单独或伙同其妻、妻弟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