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学位11.6万个 永州基本消除超大班额班

2018-09-03 06:32: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左丹 何琪]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9月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左丹 通讯员 何琪)“这里环境好,班级人数合理,我们很满意。”9月2日,新建的永州市映山小学内,前来报名的学生和家长络绎不绝。秋季开学在即,永州市新增交付使用学位11.6万个,减少超大班额人数37340人,全市超大班额班基本消除。

而在2017年底,永州市义务教育16577个班,56人以上大班额班级数达5903个,占比35.61%,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班级数3092个,占比18.62%,大班额和超大班额情况排全省第一。为此,2017年,永州提前启动新一轮学位建设三年攻坚计划,当年建成学位5.12万个。2018年,该市把学位建设和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班工作作为一号民生工程和人大一号议案推进,通过盘活一批、新建一批、配套一批、租赁一批、提质一批、社会力量建设一批等多种方式推进学位建设。 截至8月底,该市2018年学位建设项目学校113所,已开工学校92所,已竣工学校28所,完成投资24亿元。同时,今年该市将招录引进教师4456名,确保消除大班额班师资需求。

为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永州市今年出台了《永州市推进集团化办学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方案(试行)》,通过全面实施推广已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实现优质教育全域覆盖和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均衡发展。如今,在最早试点实行“1+X”捆绑集团化办学的东安县,连日来不断有在城区就读的学生家长提出转学申请,回到老家所在的农村学校读书。此外,该市还制定了《关于加强2018年中小学招生管理及合理分流学生消除大班额工作方案》,保障学生公平入学、合理分流。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