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瘸脚“蹚”出脱贫路

2018-09-03 06:31: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福芳 王玖华 贺勇专]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王玖华 贺勇专

“感谢扶贫政策,感谢扶贫干部,我家2017年顺利脱贫了!”近日,双峰县荷叶镇两头塘村贫困户韦保珍一瘸一拐地迎了出来,对前来走访的县财政局扶贫干部连声道谢。

今年45岁的韦保珍是贵州人、小儿麻痹症患者。1998年经人介绍,她与两头塘村王立明结婚。婚后夫唱妇随,勤俭持家,一家4口生活得和和美美。该村党支部书记邓伟告诉记者:“韦保珍舍得做事,舍得霸蛮。十几年前为建这幢房子,她起早贪黑干了7个月,从土地审批、动工、施工到材料采购,她几乎全包了,在左邻右舍的帮助下硬是把房子建好了。”

韦保珍虽吃得苦,但毕竟身体残疾,加上丈夫身材矮小还患有多种疾病,两个小孩读书,家庭常常入不敷出。2014年,韦保珍家被评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该村被确定为双峰县财政局的对口扶贫村。韦保珍一家成为该局办公室主任胡志高的帮扶对象。“多亏了胡主任。根据我们家的情况,他帮我办了5万元的贴息贷款,叫我买些猪牛和鸡来养。还支持我承包了村里10多亩水田。”说到帮扶责任人胡志高,韦保珍有些激动。

该村妇女主任对韦保珍是既佩服又信服:“她边干边学,逐渐掌握了鸡鸭育苗、猪牛喂养、饲料配制、动物防疫等技术,越养越顺手。而她承包的10多亩田也没落下。不论酷暑严寒,她总是一瘸一拐地在田里劳作。”

韦保珍觉得,没有大家的帮助,自己不会这么快脱贫。她算起了“明细账”:“2017年,光产业奖扶资金、教育助学资金等,我就领到了1万多元。镇上还为我办理了残疾证,享受低保和产业扶贫政策的‘红利’。我养的猪、牛、鸡,帮扶队员还帮着我卖。这些干部,把我这个残疾人当亲人看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