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脑瘫贫困学生有个“霍金梦”

2018-09-02 09:07: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文峰 邓立平 张洁 张升来] [编辑:潘华]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文峰 通讯员 邓立平 张洁 张升来

“在党和政府及社会爱心人士关怀下,我终于像正常孩子一样考上了大学,以后还要读研、读博,成为像霍金一样的科学家。”8月底,醴陵市五中毕业生吴声友在母亲陪同下,来到市教育局资助中心办理了大学生资助手续,谈起即将成为湖南城市学院物理专业的学生,他激动不已。

吴声友1999年2月出生在醴陵市浦口镇浦口村,从小患脑瘫。而且家里很穷,其爷爷患有直肠癌、治疗费用巨大,母亲患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干重体力活,家里生活全靠父亲打零工。他7岁那年,父母才把他送去医院诊治。

“以前我也抱怨过命运不公,但抱怨有什么用呢?还不如勇敢面对。”因为脑瘫,吴声友说起话来格外吃力,双手也不灵活,写字速度挺慢,但他很懂事,独自一人去上学,在路上摔倒了自己爬起来。寒暑假,妈妈去周边工厂打零工,他就在家里做饭,辅导弟弟做作业。

2014年,当地政府将吴声友家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先后为其家落实了医疗救助、教育助学、低保等扶贫政策。吴声友对学习比一般人更刻苦,虽然思维方面没有问题,但因为书写慢,课堂作业无法按时写完,他便在下课后放弃休息,尽力完成。

今年参加高考,吴声友因为身体特殊,获准延长30%的考试时间,但还是有些遗憾,语文因为书写量大,没有答完试卷,最终以470分的成绩被湖南城市学院录取,学的是他最喜欢的物理专业。

为解决吴声友一直担心的学费问题,醴陵市教育局资助中心送去慰问金,还帮他申请了株洲市慈善总会慈善基金,大学4年每年可获资助5000元。另外,吴声友还将获得醴陵市残疾人大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大学生资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