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举报!开学季湖南严查校园食堂腐败问题

2018-08-31 11:07:59 [来源:三湘风纪微信公众号]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开展中小学学生食堂问题专项整治 严查基础教育领域微腐败

去年以来,全省深入开展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效果明显、群众满意,但广大群众同时反映中小学学生食堂经营管理问题突出。8月23日,省中小学违规征订教辅材料问题专项整治办公室下发《湖南省中小学学生食堂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全省开展中小学学生食堂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专项整治工作从今年8月份开始,共分为部署宣传、全面整治和总结评估三个阶段,2019年2月至12月继续巩固深化,力争通过一年半时间的整治,确保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确保学生伙食价实相符、吃得营养健康。

《方案》要求严肃查处在学生食堂经营管理过程中存在违纪违法问题的单位和个人,重点整治以下9个方面问题:

1

通过虚报、冒领、套取等手段,挤占、挪用、贪污学生伙食费或食堂经费问题

2

强制学生搭餐或通过食堂向学生乱收费问题

3

设立“小金库”,直接或采取弄虚作假方式在食堂经费中列支学校公共开支或奖金福利、津补贴、招待费及其他非食堂经营服务支出费用等问题

4

以收取管理费、折旧费等名义从学生食堂牟利、增加食堂成本问题

5

在食堂管理中为他人谋利、搞利益输送或以权谋私问题

6

在托管中存在违纪违法问题

7

学生食堂采购伪劣食材、损害学生身心健康问题

8

未按规定使用营养改善计划膳食补助资金问题

9

因疏于管理、失职失责、玩忽职守,引发重大食品安全责任事故等问题

举报电话

省专项整治办0731-89715592

强化问责

《方案》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教育行政部门纪检监察组要坚持挺纪在前,对群众举报和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依纪依法严肃查处。

对因履职不力导致本地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追究教育行政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因管理不力导致本校发生严重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追究校长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除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纪律责任外,还要免去相关责任人的职务;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全面整治后,仍然存在学生食堂违纪违法问题的,一律从严从重处理学校校长和相关责任人,并追究教育行政部门主体责任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对典型案件,公开通报曝光,发挥教育警示震慑作用。

(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