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非高层交往密切 湖南客人远跨重洋种下友谊种子

2018-08-31 08:44:45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张书] [编辑:刘茜]
字体:【

湖南客人远跨重洋种下友谊种子

湘非高层交往密切,省领导多次率团出访非洲

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即将在长沙举行,从“黑石号沉船”展示的湖南长沙窑的陶瓷产品足以证明,早在唐朝时期湖南与非洲经贸往来,交流密切。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非合作,高层往来更加频繁而紧密。

湖南有非洲情结,湘非交流与合作源远流长。尤其近年来,湘非高层交往密切。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非合作,省委书记杜家毫会见到访的埃塞俄比亚总理,参与“非洲国家驻华使节湖南行”活动。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副省长何报翔先后率省政府高级代表团出访非洲。其间发生了很多动人的故事。

躲过袭击仍要见毛主席家乡的客人

2015年6月12日,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的杜家毫在长沙会见了非洲36个国家的驻华大使或使馆官员。他说,中非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毛主席家乡人民更加珍视与非洲各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期待以此次“非洲国家驻华使节湖南行”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契机,推动优势湘企加快“走出去”,促进一批高质量、高水平、大规模项目在非落户,把湖南与非洲人民的友谊不断延续发展下去。去年5月,会见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德萨莱尼一行时,省委书记杜家毫表示,湖南人民对埃塞俄比亚人民怀有特殊的感情,“相信通过总理阁下此次来访,双方产能、投资、旅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交流将进一步深化合作。”

今年6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去乌干达、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这三个非洲国家“串门”,得到了访问国家高层政要的高度重视,会见了12位“大佬”,其中不乏国家元首级别人物,访乌期间,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总理鲁哈卡那.鲁贡达会见,乌干达驻华大使吉永嘉还全程陪同。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尼日利亚农业和农村部部长奥杜·欧格贝,吉加瓦州州长穆罕默德·巴达鲁·阿布巴卡等给予了最热情的欢迎。

有一个非常令人感动的细节,在许达哲抵达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当天,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在首都梅斯克尔广场公开演讲时遭遇了一起炸弹袭击事件。虽然总理先生没有受伤,但应急处置工作还是非常多的。本以为总理先生不会出席当天的会见活动了,但他觉得毛主席家乡的客人来了,无论如何都要见上一面,才足以表达对中国人民、湖南人民的友好情谊,最后照常参加了会见。

乌干达总理对湖南种子如数家珍

6月21日,五种来自湖南的种子经历了数十个小时的飞行,远跨重洋被带到乌干达总理鲁哈卡那·鲁贡达的身边。“水稻、棉花、玉米、小麦、葵花子。”鲁哈卡那·鲁贡达如数家珍,他说:“省长给我送来一份特殊的礼物,我们会试种这些种子,如果成功,就将它们引入到我们的种植系统,让它们在乌干达的土壤上生根发芽、繁衍生息。”

送了实实在在的种子,许达哲也撒播了友谊的种子:“积土而为山,积水而为海。我们的合作要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地来推动,结出实实在在的成果。”

6月25日,许达哲与阿姆哈拉州州长格都·安达格秋会谈时称埃塞俄比亚与阿姆哈拉州为湖南的“老朋友”。他说:“中国有句老话: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虽然湖南和埃塞俄比亚、阿姆哈拉州相距万里,但是老朋友的话,这点距离也就不算什么了。”

6月28日,许达哲会见了尼日利亚卡诺州代州长哈菲兹·阿布巴卡,两人的聊天十分有趣。许达哲说:“我在航天科技领域工作了三十几年。在宇宙上看,地球只不过是一个小小的村落,在这个村落里的村民应该多交流,多走一走。”哈菲兹·阿布巴卡欢迎湘企到卡诺州投资兴业,他说:“如果各位来到卡诺州经商,就代表着与5个西非国家在产生贸易往来,包括贝宁、布基纳法索、喀麦隆、乍得以及苏丹。”

湖南和非洲签署了一系列重要协议、加强了合作、拉近了彼此之间的感情。此外,自2015年以来,湖南连续三年举办了“非洲国家驻华使节湖南行”、“湖南·非洲国际产能合作暨工商企业跨境撮合对接会”、“湖南-非洲地方产业合作对接会”等大型经贸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积累了丰富对非经贸活动的经验。

声音

埃塞俄比亚愿成为连接湖南与非洲大陆的纽带

“埃塞俄比亚愿成为连接湖南与非洲大陆的纽带。我们会竭尽全力,让更多的非洲国家了解湖南、与湖南展开合作。”2017年5月24日,来湘访问的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伯哈内·加布雷-克里斯托斯高兴地说,虽然首次来到湖南,但对湖南并不陌生,少年时期,就在各类书籍里频繁看到湖南的“身影”。从那个时候开始,湖南的风土人情、人文历史就深深地吸引着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湘籍革命烈士顽强斗争的故事。”

“我年少时就期待来到这里,今天终于实现了”,在韶山毛泽东同志故居,伯哈内十分激动:“从这里我了解到中国近现代艰苦卓绝的奋斗史。”

“湖南是埃塞俄比亚优势互补的友好伙伴”,伯哈内说,湖南装备制造、轨道交通、食品加工等产业发达,而埃塞俄比亚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发达,是咖啡、大豆、芝麻、皮革等农产品的出口国,双方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大背景下,发挥自身优势进行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近年湖南举办的非洲相关活动

2015年

“非洲国家驻华使节湖南行”活动中,非洲30多个国家50多位驻华使节应邀来湘,整体宣传推介了湖南,展现了湖南对外开放的新形象。

2016年

“湖南·非洲国际产能合作暨工商企业跨境撮合对接会”,多名部级官员和驻华大使、170多位外国政府官员和企业家代表来湘,签订了“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等一批对非合作重点项目。

2017年5月19日

“湖南-埃塞俄比亚投资合作对接会”在长沙举行。湖南企业与埃方政府部门一对一交流。

2017年9月21日

“2017湖南-非洲地方产业合作对接会”在长沙举行。来自埃塞俄比亚、南非、尼日利亚等28个非洲国家的驻华使节、部委官员和地方州省代表应邀出席。

潇湘晨报记者陈张书长沙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