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未来三年城区将新建3所初中7所小学

2018-08-30 09:34:19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李灿晖 肖中华 黄大勇] [编辑:金灵]
字体:【

1
雨湖区风车坪建元学校 (市教育局 提供)

湘潭在线8月30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灿晖 肖中华 通讯员 黄大勇)家住河东盘龙名府小区刘先生的小孩,9月秋季开学将到滴水湖公园对面新建的滴水湖学校上小学一年级。在家门口就能上这么好的小学,刘先生一家是既高兴又满意。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情况,制规划、定政策、筹资金、批项目、搞建设,一座座漂亮的校舍拔地而起。据不完全统计,近5年来,湘潭市城区(含湘潭县、湘乡市城区)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15所,总计投资近20亿元,新增学位2万余个。

随着在家门口接受优质义务教育的机会越来越多,湘潭市城区居民教育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

在市委、市政府的统筹协调下,近年来湘潭市出台了一系列强化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和建设管理的规范性、指导性文件。

2015年11月,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市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布局的意见》。针对城区义务教育大班额、择校热、上学难等问题,明确了未来五年完成义务教育学校新扩建项目。

2017年3月,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湘潭市建设教育强市三年行动计划》,明确3年通过新扩建增加义务教育学位16500个。

2017年12月,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湘潭市城区中小学校布局专项规划(2016-2020年)》《湘潭市贯彻落实<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实施办法》,填补了湘潭市教育布局专项规划的空白。

省教育厅对湘潭市这一做法给予高度肯定,今年上半年在全省教育系统进行转发、推介。

部门联动

众人拾柴火焰高。

为确保教育项目按计划推进,以最快速度扩充城区义务教育优质学位,市人民政府牵头统筹,市直发改、规划、教育、财政、人社、住建、国土以及各县(市)区政府(园区管委会)等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协同推进。

市规划部门会同教育等部门完成了《湘潭市城区中小学校布局专项规划》,推进教育资源科学合理配置,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

市财政部门积极筹措资金保障学校建设投入,确保项目稳步推进。

市发改、国土、住建等部门在市城区学校项目建设手续办理、集体土地上改扩建学校等具体项目和问题中积极作为,开辟绿色通道,排除建设困难与障碍。

市编办联合教育、财政等部门重新核定了市本级、各县(市)区、各园区教师编制总量,将教师编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了跨区域调整,调剂了1404名教师编制用作全市教师周转编制专户,为教育强市、新扩建学校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没有部门之间的通力合作,短短几年时间内城区要新改扩建这么多学校,根本不可能。

县(市)区发力

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各县(市)区政府(园区管委会)攻坚克难、持续发力,加快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步伐。

雨湖区从2014年至今,投入2.3亿元,加强学校新建、改扩建工作,扩充学位3810个。

岳塘区近4年来,先后新建清水学校、滴水湖学校,改扩建火炬学校、红旗学校、建设路学校,新增学位3700多个。

湘潭经开区刚性预留教育用地120多公顷,为学校建设提供用地保障。目前与11家达到配建条件的房地产公司达成配建协议和意向,其中恒大、步步高、雅士林、奥园、和达、富力等已启动项目配建。

湘潭县这两年新建子敬学校和天易水竹学校,新增学位3600个;2020年前,将建成子敬学校(初中部)、天易水竹学校(二期),建成易俗河镇玉兰小学(原镇一中)、贵竹小学和白石镇中心小学,新建校舍增加城乡义务教育学位9240个。

湘乡市先后改、扩建了南正街小学、湘铝学校、湖铁学校、东方红学校、望春学校、朝阳学校、湘化学校等11所学校,新增义务教育学位2500多个。在东山新城新建了一所九年一贯制公办学校起凤学校,即将投入使用,计划招收小学30个班,初中15个班。

8月上旬,记者到湘潭县、湘乡、雨湖、岳塘、九华采访教育强市三年行动计划进展情况时,发现这一批新改扩建学校是一所比一所亮堂,一所比一所漂亮,堪称所在区域最美的建筑。

未来三年城区将新建3所初中7所小学

湘潭市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由于城镇化速度加快、“全面二孩”政策落地、进城务工人员增多,城区学位提供与辖区居民的需求存在一定的矛盾。

进入2000年后,湘潭市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撤并多、新建少,这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矛盾的程度。

据市教育局提供的数字,自2006年以来市城区先后撤并义务教育学校 47所(小学35、初中12所),新建18所(小学15、初中3所),新建校数量只占撤并校的38%。

城区不断长大、楼层不断增高的同时,各楼盘因配套政策滞后均没有配套建设学校。特别是以市政府为中心,北至湘江、东至吉安路、南至芙蓉路、西至宝塔路面积约25平方公里的中心城区,现有居民约20万人,10多年来只有火炬学校、红旗小学2所小学,市十二中1所初中,学位一直紧缺。加上今年新建成的滴水湖小学,4所学校仍远远不能满足该区域现有居民入学需求。

据市教育局统计,市城区2018—2020年义务教育小学一年级需学位35001个、初中一年级需学位21663个,而按现有办学条件及标准班额编班实际可供义务教育小学一年级学位21015个、初中一年级学位15600个,小学、初中一年级学位需求数远远大于存量学位供给数。今年市城区雨湖区、岳塘区、经开区分别缺学位605个、507个、535个,总计缺学位1647个。

8月中旬,市政府主要领导专门围绕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明确表示,2018年至2020,市城区将新建3所初中7所小学,提供优质学位2万多个,以有效缓解城区义务教育供需矛盾。

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利文表示:“随着这批批学校的拔地而起,城区居民包括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家门口上好学校的选择机会将大大增加。‘上好学校不用去远方,好学校就在我们身旁’,将成为莲城百姓教育获得感的一个幸福表达。”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