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学退役大学生士兵周路斌重返校园志向弥坚

2018-08-30 09:01:45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黎铁桥 周俞赟艳] [编辑:潘华]
字体:【

只要心存理想,总会绽放风采

湖南大学退役大学生士兵周路斌重返校园志向弥坚

长沙晚报讯(记者 黎铁桥 实习生 周俞赟艳)3年前,他毅然携笔从戎,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两年后,他从部队退役重返湖大校园,回归为一名普通大学生。眼下,他又成了一名训练场上的“教官”,指导由30余名“老生”组成的“自训队”提前进行军事集训。日前,记者来到湖南大学采访退役大学生士兵——该校机械学院2016级本科生周路斌。

立志当兵,毫不犹豫走进军营

1996年出生的周路斌是甘肃省平凉市静宁县人。2014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湖南大学机械学院。

因为父亲曾是一名军人,周路斌很早就对“军人”这一神圣的称号产生了向往。读中学时他在作文中写道:“我从小看到抗洪时排成人墙的解放军战士,看到汶川地震后靠着一段残垣睡得香甜的救灾士兵,看到‘天津大爆炸’后逆着人流冲向火海的勇士,我下定决心:我要当那个负重前行的人。”

但曾经的“学霸”大一的成绩并不十分理想。他意识到,自己需要一个彻底的改变。这时,2015年征兵工作开始,周路斌想到自己从小到大的理想:改变自己的时刻就是现在!

军营校园,磨练自己绽放风采

因训练成绩突出、身高出众,周路斌从1000多名新兵中脱颖而出,被选为原兰州军区空军司令部警卫连战士。两年中,他从未出现过执勤事故,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士兵”嘉奖。

周路斌参军后,湖南大学给他保留了学籍,在他退役后为他恢复了学籍,还退回他在大一时缴纳的学费,并免除他今后3年的学费。作为一名退役大学生,周路斌想到,自己退役军人的身份能够为学校作出贡献。于是,他主动站出来,担任学校“自训队”教官并任队长,每天在烈日下带领30多位“准教官”严格训练,确保在9月初新生报到入学后,指导新生完成军训任务。

“当兵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思想上的升华,军旅经历是我一生的宝贵财富。我始终记得我的连长对我说的‘平凡中孕育伟大,枯燥中充满快乐’。不管一个人身份如何、身处何地,只要心存理想,总会绽放自己的风采,多为党和国家作贡献。”小伙子晒得黝黑的脸上,始终挂着自信的笑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