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动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2018-08-30 07:05: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曹慧泉]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大力推动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曹慧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引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明灯。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将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主攻方向,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制造强省”建设,湖南制造业已经站在高质量发展门槛上。实践证明,“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抓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的发展路子符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符合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符合湖南经济发展需要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美好意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必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继续狠抓落实,重点突破。

做强优势产业链。“打造一批世界级产业集群”,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湖南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是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亮丽名片,株洲是中小航空发动机全国唯一的研发制造生产基地。全力将其打造成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是湖南制造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一是突破技术瓶颈。对标三大领域国际巨头,列出关键零部件、关键原材料和核心技术等产业短板目录清单,强力整合科研资源,成立联合攻关小组,明确线路图和时间表,号召科研领军人才和团队“揭榜挂帅”,集中攻关,突破瓶颈。二是强化产业协同。根据全省资源禀赋和长株潭衡的产业优势,明确各地各部门各园区和重点企业在打造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中的主攻方向和目标任务,强化产业的区域分工协作,并汇聚政产学研用和金融、人才等优势资源,集中投入打造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三是提升配套产业。鼓励支持中小企业围绕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走专精特新发展路子,主动承接龙头骨干企业的质量管理输出,接受先进生产模式指导,开展合作技术攻关,锤炼单项冠军、隐形冠军,实现产业链上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做大新兴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2016年,省委省政府瞄准全球产业前沿,列出重点支持发展的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今年又建立起省领导联系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的制度,就是要加快攻克关键技术、填补国内空白,从中发展一批新兴优势产业,打造一批国之重器。为此,省经信委已经建立起分产业链的工作班子和专家咨询组,通过开展专题调研提出了分链突破的实施方案。后阶段,将集中资源和力量,依托比较优势进行重点突破。一是依托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芯片、麒麟操作系统等核心技术和中电软件园产业优势,积极对接500强、军工央企引进重大项目,加大推广应用力度,打造全国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的产业高地。二是依托中车时代IGBT优势,整合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和装备优势,把湖南建设成为我国功率集成电路研发制造基地,将中电48所离子注入机等国家重大技术短板装备转化为产业优势。三是尽快将国产大飞机及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重大专项相关研制任务成果转化为产业优势,在细分领域培育一批隐形冠军、单项冠军。四是依托硬质合金材料、碳基新材料等领域的研发优势和产业优势,发展一批国内外知名的新材料产业集群。五是利用湘江新区智能驾驶测试场、移动互联网等基础条件,加快培育智能制造产业链,抢占5G技术及应用等新兴产业发展先机。

调优传统产业链。通过改造提质让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制造强国”建设的重要要求,也是促进湖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和重要方向。一是依托工业互联网现有基础,推动10万家中小企业“上云”,支持传统优势产业链企业利用先进信息技术进行管理再造、工艺流程再造、设计生产销售模式再造,加快改造提质步伐。二是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引导企业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提升传统产业精细管理、精益制造水平,对传统制造业进行“品质革命”。三是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在食品、生物医药、纺织服装、轻工、消费类电子等消费品领域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湖南品牌,树立湖南制造形象、扩大湖南制造影响。

当今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培育发展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更好推动湖南“制造强省”建设和实现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打下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

相关专题:十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