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在湖南】湖南推进“芙蓉学校”建设:一切为了贫困地区的孩子

2018-08-29 06:08: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左丹] [编辑:曾晓晨]
字体:【

一切为了贫困地区的孩子

——湖南推进“芙蓉学校”建设走笔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左丹

8月15日,巍巍十九峰下,清清澧水河畔。石门县湘北职业中专揭开神秘面纱,展露出美丽的容颜:规划整齐、气派现代的教学楼、实训中心、职教中心、师生食堂、学生公寓,栩栩如生的孔子、鲁班雕像,布局合理的文化广场、运动场馆……当天,1420名高一新生,迈入这崭新的校园,开始入学军训。这,标志着我省第一所芙蓉学校正式投入使用。

从2017年湖南省决定在40个贫困县建立41所芙蓉学校,到2018年秋季第一所芙蓉学校建成迎接新生入学。为了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我省各级各相关部门,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攻坚克难,全力推进芙蓉学校建设,在三湘大地上谱写了一曲奋进之歌。

40个贫困县建41所芙蓉学校

“从2017年开始,在4年时间内,每县补助省级资金3000万元,支持40个武陵山、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县和国家级贫困县,建设41所主要面向贫困学生招生的中小学校。为突出育人特点和湖南地方特色,省政府决定将该批学校统一命名为‘芙蓉学校’”。

2018年5月23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在长沙举行芙蓉学校建设新闻发布会。40个贫困县将建41所芙蓉学校的喜讯,令人倍感振奋。

这是湖南推进教育精准扶贫,为贫困地区贫困学生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全力化解大班额的一大举措。永顺县溪州芙蓉小学校长田太才说:“这个喜讯来得太及时了。我们县城区学位严重不足,其中小学学位缺口高达7000个,城区学校的超大班额班级达55个。新建一所学校已刻不容缓。”

新闻发布会之前,省教育厅、省住建厅、省财政厅为芙蓉学校建设已经做了大量工作。为确保建设质量,省住建厅和省教育厅委托专业设计机构,遵循“安全、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原则,以建设“美丽校园、绿色校园、智慧校园”为目标,汇集当前中小学校建设经验,充分借鉴国外中小学建设经验,广泛吸收了设计专家、基层教育部门及中小学校师生的意见,立足湖南实际,着眼未来发展,编制了《中小学校建设指南》和《芙蓉学校标准设计图集》。同时,省住建厅将芙蓉学校纳入我省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试点,力争把芙蓉学校建设成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社区共享的现代化中小学校标杆工程。

为确保工程进度,副省长吴桂英多次询问工程进展情况。今年6月份,省政府督查室对全省芙蓉学校项目开展了专项督查,要求项目县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及时整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

6月底,省财政厅会同省教育厅下达芙蓉学校项目建设扶贫资金和预算资金4.5亿元,并深入古丈、泸溪、麻阳等地调研芙蓉学校建设情况,了解工程进展中的困难和问题。

“我们目前实行每月一调度的工作制度,并列出问题清单进行督查,全力推进芙蓉学校建设。”省教育厅财建处处长喻志松说。

第一批芙蓉学校将年内全部动工

8月,位于古丈县古阳镇树栖柯村雷公山的古丈县芙蓉学校施工现场一片繁忙。学校所需修建的11栋楼中,目前已有6栋楼完成结构封顶,正在进行墙体砌筑,4栋楼在进行基础施工,1栋楼在进行主体二层施工,运动场在土地平整。

“古丈芙蓉学校是一所九年制学校,设小学和初中部,预计2019年秋季投入使用,可容纳学生3390人。”古丈县教育局负责人兴奋地表示。

古丈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易地扶贫搬迁和教育扶贫力度的加大,该县城区学校学位严重不足及大班额问题十分突出。2017年4月,省长许达哲到古丈考察调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表示支持新建一所九年制学校。随后,古丈成立了一个以县长为组长,35个相关单位和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成员的芙蓉学校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克服多重困难后,2017年12月,芙蓉学校开工。

“民族元素、现代气息、依山就势、中小学相对独立、围合式”……位于新晃侗族自治县县城北郊的晃州镇原水泥厂地块上,一所占地规模164.62亩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新晃芙蓉学校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

新晃为武陵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县。随着二孩政策放开、城市化等形势发展,该县中小学总体学位特别是城区城郊学位出现严重不足。全县小学大班额数占比为50.4%,初中大班额数占比为15.4%,全部分布在城区城郊学校。

为“建设湘黔边界教育高地”, 2017年伊始,该县正式启动实施三大教育重点项目建设。其中一项就是投资新建一所容纳3360个学位的义务教育九年一贯制学校,即新晃芙蓉学校。

2017年11月8日,新晃芙蓉学校正式开工。如今,学校正在进行主体建筑施工,共需修建房子10栋中6栋已封顶,3栋已开工,400米跑道的运动场正在进行地面压实。预计明年3月全面竣工投入使用。

此外,平江县芙蓉学校已于今年3月开工,预计2019年春季投入使用;新田县芙蓉学校也已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上学期投入使用。永顺县溪州芙蓉学校建设也已开工,预计2019年秋季投入使用。

“芙蓉学校分两批建成,第一批为纳入2017、2018年建设计划的项目县,共有27个;第二批为纳入2019年建设计划的项目县,共有13个县。凡列入2017、2018年建设计划的芙蓉学校项目,必须在今年开工建设,2019年建成投入使用;列入2019年建设计划的芙蓉学校项目,应在2019年开工建设,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截至今年8月,全省芙蓉学校已开工的项目共6个,其中石门县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其他21个项目的建设全力推进中,预计今年下半年可顺利开工。”省教育厅财建处处长喻志松说。

相关专题:实干在湖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