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海绵城市,让株洲更有“弹性”

2018-08-27 15:47:43 [作者:吴楚 罗磊 袁思师] [编辑:金灵]
字体:【

环保大道_副本
▲ 环保大道

清水塘片区的环保大道,是一条会“喝水”的路,水在路面上好像消失得特别快。

细心的司机可能会好奇,云龙大道沪昆高速以北段两侧,有条茂密而别致的草沟。

这些,其实就是海绵城市建设的一部分。海绵城市,是眼下火热的一个城市建设理念。通俗地说,就是让城市在“旱时吐水、涝时吸水。”

日前,《株洲市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正式印发,今年要开工的35个相关项目也一并出炉。根据方案,我市将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事实上,近几年,株洲的不少项目建设已经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这些项目,如何让城市更有“弹性”?

万丰湖(李茂春摄影)
▲ 万丰湖(李茂春摄影)

让公园湿地留住水源

8月21日上午,天气酷热,此刻的万丰湖公园游人稀少,一汪湖水静谧无声。开园两年多至今,天元区这一角,已经成为市内新的标志性景点。

万丰湖位于新马创新城中心地带的万丰港流域,南起京港澳高速,北至湘江,东、西分别为万丰路、新丰路所夹,总占地面积约2000亩,其中水体约1000亩、山体公园150亩,全长约5公里,流域面积35平方公里。

在项目设计上,万丰湖遵循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依托河湖自然资源优势,结合周边地区规划,将河道治理、防洪工程与园林工程有机结合,形成具有观光、休闲、滨水特色的自然景观,打造成为供周边居民游憩和休闲的市级湿地生态公园。

对市民而言,这里有山有水,有摩托艇、沙滩排球与广场,是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对城市建设发展来说,万丰湖其实可以看做一个巨大的“海绵体”。

新马创新城是高新区产城融合发展的核心区域,万丰湖公园又是新马创新城的核心。从空中俯瞰,这片水域像一个巨大的“Y”字镶嵌其中,上游自马家河镇太高水库而来,下游连接湘江,水域周围建筑鳞次栉比,水系景观地域特征明显。

“包括雨水收集排放在内的整个片区的水资源利用,都能通过万丰湖调节。”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万丰湖水域建有循环系统,水多则开闸放水,水少则从湘江补水,让整个片区的水生态处于平衡状态。此外,景区的多个山体公园及植被都能有效蓄水。

8月21日下午,云龙示范区盘龙湖项目现场,一边有挖机在施工,另一边的荷花开得正艳。这里与万丰湖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说是“湖”,其实是龙母河的一段。“盘龙湖水系建设主要是通过雨水的渗透、地表径流等方式,起到蓄水、净水的作用。”云龙示范区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这里有湿地、河道及水利工程,平时是个景观,洪涝灾害时是个大型蓄水池。”

事实上,整个龙母河全线,除了中游的盘龙湖外,上游腾龙湖、下游潜龙湖等2个项目,均是依照上述海绵城市理念建设。

作为“海绵城市”建设重要一环的城市水体,也在悄然改变。在去年完工的翠塘治理项目中,铺设的息壤深至1米,这些“海绵”下雨时直接吸收并储存雨水,当周围土壤变干后,它又能将之前储存的雨水释放出来。如此一来,不仅可以减少日常绿色植物的用水量,还能减少排入水体的泥沙总量。

binary_middle (1)
▲ 万丰湖水域湘江入口处。( 谭清云 摄)

各种“喝水”设施应对内涝

“到城市来看海。”大众这样调侃城市内涝。各类融入海绵城市理念的项目,具体又是如何起到防涝功能的?

上述万丰湖项目负责人举了一例。去年7月连日暴雨,当湖水水位高于湘江水位时,则开闸放水;当湘江水位高于湖水水位时,则闭闸防止倒灌。

“类似于一个通道,起到一定的调节作用。”该负责人介绍,原先此处只有一条万丰渠,几乎年年被淹。

说起内涝,芦淞区枫溪苑、碧玉花园、江渌路下穿铁路涵洞、鑫盛路等周边居民很是头疼,因为没有调蓄水面,若逢暴雨,几乎必有一定程度内涝。

这种局面,很快将得到改变。8月22日,记者在芦淞区天池湖公园景观工程现场看到,该项目功能性设施、给排水设施已经完成,计划年底竣工。

根据设计要求,该项目沿湖堤埋设箱涵,并安装排水管道,收集上述小区、道路雨水,然后引入枫溪港,进而起到排水防涝作用。

“湖内的水域位于中心低洼地带,地表雨水通过渗水沟的收集方式进行收集、过滤、下渗到湖体,湖水的水源主要由上游的汇水区雨水收集,旱季由枫溪港补水,中水处理后回用。”芦淞区城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小区、校园、道路上,如今的株洲,海绵城市理念也随处可见。

环保大道南起湘江堤岸,北至清水路,是完善清水塘片区骨架路网的一条重要城市次干道。道路人行道全部采用透水混凝土,雨水直接渗入地下;全线两侧长达3公里的绿化带不设路缘石,由于路面高度差,雨水直接流入“U”形浅碟设计的绿化带,随即进入水管。

在云龙大道沪昆高速以北路段两侧,是宽约3米的生态草沟,每个20米便有一个给水槽,小雨时通过口子流入草沟自然渗透蓄水;大雨时则通过给水槽收集排放。

小区也会“喝水”。位于云龙示范区的学府港湾小区,在规划时,就设计了雨水收集系统。收集的雨水用于喷泉、绿化灌溉、保洁等。去年,这里就收集利用雨水300多吨。

……

今年出台的《2018年株洲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计划、项目计划》中,共有35个项目。记者梳理发现,共有公园、景观带、黑臭水体整治、城区雨污分流改造等10个类别,方案对不同类别项目也做了具体的建设要求。

“‘海绵城市’应该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市住建局城建科副科长贺翔说,“海绵城市”设施对雨水的收集与利用,实现地表水资源、污水资源、生态用水、自然降水、地下水等统筹管理、保护及利用,确保城市水循环能够与自然水循环相互贯通。

(株洲日报记者 吴楚 实习生 罗磊 通讯员 袁思师)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