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2000名河长守护“一江两水”的每公里

2018-08-27 09:00:32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刘茜]
字体:【

2000名河长守护“一江两水”的每公里

湘潭建立河长+河长助手+民间河长管理体系

穿上红马甲,戴上手套,章超群和22名志愿者每天轮流在湘江湘潭高新河段巡逻。

2017年6月,湘潭民间河长项目启动,章超群第一个报了名,成为湘潭民间河长高新队队长。每日巡河、清理河道垃圾、劝阻不文明行为,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章超群说,“以前随手拍美食、美景,现在随手拍污水,促污水变清水、变美景”。如今,湘潭建立了“河长+河长助手+民间河长”的管理体系,2000余名民间河长遍布在全市河湖、渠道、水库、山塘。

即时受理民间河长举报信息

53岁的章超群是名环保志愿者,去年开始,他又多了一个身份——民间河长。2017年5月,为配合“河长制”的大力推行,“湘潭市民间河长”志愿者组织应运而生,并开始招募民间河长。喝湘江水长大的章超群第一个报了名,“认领”家门口的湘江河段。

作为民间河长中的一员,章超群和其他志愿者们每天轮流沿河岸巡逻。“高新中队有23个人,责任段8.8公里,大小有23个排污口,周边还有十几个企业,我们在每公里安排了两个队员。”章超群说,近一年河道整顿关停整改了10个排污口,现在排污口只有13个。

每天下班,章超群不是回家,而是跑到湘江边看一看。“清理高速桥下乱扔的垃圾”“严家港段河道有人倾倒生活垃圾”……一页页巡查日志,记下了他的日常工作。据悉,湘潭依托“湘潭河长制”微信公众号河湖巡查举报平台,实行即时受理、闭环运行、销账管理。收到民间河长举报信息后,河段所属区域河长办将采取措施解决到位。截至7月31日,该平台注册用户量12000余人,上传巡查日志14814篇、举报日志416篇。

每公里都有一名民间河长

今年,湘潭积极探索全民治水新模式,建立了河长+河长助手+民间河长管理体系,各级党政领导担任河长,市县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担任河长助手,环保志愿者及社会民众担任民间河长,构建起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河长制覆盖网络,真正做到“守河有责、治河尽责”。

为进一步规范民间河长工作,湘潭出台《湘潭“民间河长”项目管理办法》《湘潭“民间河长”工作制度》,所有民间河长挂牌上岗,实行一周一巡查、一月一总结、一季一表彰、一年一述职。

湘潭市各级河长作为河流的总指挥长,按照要求定期开展巡河,了解最新情况。据统计,全市四级河长及民间河长已超过1万名,市级河长共巡河18次,县级河长巡河422次,乡级河长巡河1.2万余次,村级河长巡河19万余次。

湘潭水系发达,河流纵横,纳入河长制范围的河流有222条、水库381座、渠道493条、湖泊11个、山塘13万口。从湘潭推行民间河长以来,已招募2000余名志愿者,“一江两水”(湘江、涟水、涓水)两岸的每公里都有一名民间河长。记者从湘潭市河长办获悉,“河长+河长助手+民间河长”管理体系的建立,有效提高了湘潭市各河长、成员单位和社会公众的责任意识,形成了全民共治、分工协作、共同发力的工作机制。

潇湘晨报记者陈丽安长沙报道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