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宣传思想战线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2018-08-25 08:35: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国斌 孙敏坚 易禹琳] [编辑:印奕帆]
字体:【

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指明方向

——我省宣传思想战线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国斌 孙敏坚 易禹琳

8月21日至22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我省宣传思想战线的代表们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定向提供科学遵循

近年来,我省在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巡回宣讲、社会主义“有点潮”系列主题宣传等方面作了积极探索,有效推动了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三个问题,为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定向提供了科学遵循。”省委讲师团副主任邓清柯说,一是回答了“为什么要举旗帜”的问题,宣传思想工作只有举好旗,才能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落实“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思想保证。二是回答了“举什么旗帜”的问题。对宣传思想工作来说,举旗帜,就是要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三是回答了“怎么举好旗帜”的问题,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和主线贯穿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不懈用这一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做到“天天见天天新天天深”。

党媒要率先担当起“聚民心”的使命任务

近段时间,《湖南日报》围绕“促进长沙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守好网络舆论阵地”“反对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不切实际现象”和“进一步做强做优广电和出版湘军”等热点话题,先后发表4组共15篇“晨风”署名评论,受到广大读者和省内外媒体广泛关注,全网点击量超过2000万次,并有力推动了一系列重要决策的出台。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湖南日报作为党媒,要率先担当起‘聚民心’的使命任务。”湖南日报社党组书记、社长孔和平说,晨风系列评论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传统主流媒体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成为发展的“推进器”、民意的“晴雨表”、社会的“黏合剂”、道德的“风向标”。

孔和平表示,湖南日报将继续发挥主流媒体在舆论引导中的“中流砥柱”“定海神针”作用,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不断创新理念、创新表达、创新机制,及时回应和引导社会热点、群众关切;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的主流舆论矩阵,努力做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焕斌表示,湖南广电将“昂起头”,坚持文化自信,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大力推进集团化改革,为文化强省贡献力量;“俯下身”,坚持文化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制作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让“广电湘军”品牌永不褪色。

近年来,湖南卫视锐意创新,先后推出了《真正男子汉》《声临其境》等高品质原创节目,最近还播出了《少年说》《七夕爱情歌会》等创新型青春互动节目,获得良好社会反响。湖南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总监丁诚表示,湖南卫视将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自觉主动投身到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去。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培养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重要职责。”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进能说,精神文明建设是在“人的头脑中搞建设”,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方面责无旁贷,肩负着重要使命。

刘进能表示,要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充分发挥先进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凝聚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筑牢时代新人精神之基。要大力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教书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激励青少年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

着力推动我省文艺原创力跃上新高度

8月11日,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第七届鲁迅文学奖”结果揭晓,湖南作家纪红建长篇报告文学《乡村国是》获奖。近两年来,我省文艺工作佳讯频传,杂技《丝路芳华》《荷韵》获乌克兰第三届国际青少年马戏艺术节“金栗子”奖,戏剧艺术家叶红获得梅花奖,声乐艺术家曾勇获得金钟奖,《通道转兵组歌》《大清相国》等获得省文化创新奖。

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夏义生说,在新形势下要有新担当、新作为,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要着力推动习近平文艺思想入脑入心入作品,着力推动我省文艺原创力跃上新高度,着力推动主旋律文艺创作带露珠、接地气,着力推动网络文艺创作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用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引领风尚,为建设文化强省贡献文艺界的力量。

运用“国际语言”,讲好中国故事

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湘籍著名艺术家舒勇一直努力为之的工作。由他创作的大型景观雕塑装置艺术作品《丝路金桥》,寓意着架设“沟通之桥”,曾在2015年受邀参展米兰世博会;2017年入选“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标志性人文景观。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就要求我们善于运用‘国际语言’,以高水准的对外传播能力,让中国故事赢得世界的倾听。”舒勇说,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要带头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在作品创作中既要表现独具魅力的中国“个性”,又要具备与世界共鸣的国际“共性”,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文化表达和文化符号,润物无声地推介中华优秀文化,让文化融通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桥梁纽带。

相关专题:三湘学习堂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