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月长沙进出口额破百亿美元

2018-08-22 11:00:1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捷萍 陈志群] [编辑:金灵]
字体:【

全市进出口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169家,比去年同期增加80家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记者 刘捷萍 通讯员 陈志群

昨日,市商务局发布前7月外贸进出口“成绩单”——全市完成进出口额100.7亿美元,占全省外贸总量逾四成,同比增长48.6%,分别较全省、全国高9.6个、30.5个百分点;近日,海关总署官方杂志《中国海关》发布了“2017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名单,长沙以71.19分居榜单第47位,比2016年上升12位,反映了近年来长沙外贸发展形势持续向好。

“外贸保持高速增长的背后,是外贸转型提质、主体增多变强、经济形势向好、开放平台发力等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主体壮大 进出口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169家

蓝思科技(长沙)有限公司持续创新转型,企业效益良好,海关统计显示,该公司前7月进出口额达49.85亿元,同比增长31.2%;中联重科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今年1月至7月进出口额13.46亿元,同比增长55.3%……

“今年以来,一大批外贸主体不断壮大,推动着长沙进出口额快速增长。”市商务局外贸处相关负责人介绍,1月至7月,全市外贸进出口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169家,共实现外贸进出口85.9亿美元。近年来,长沙加快引进和培育外向型企业主体。自2016年以来,相继引进了中芯供应链、一达通、艾瓦特等外向型企业。其中,中芯供应链2016年8月至2018年7月共实现进出口额19.5亿美元。

市商务局分析,外贸转型明显,出口提质增效稳步推进,是前7月外贸保持高速增长的保障。

平台发力 黄花综保区进出口12.8亿美元

今年年初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稳中向好,全市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充沛的空间与动力,带动了进出口双向增长。前7月,长沙对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不同程度增长。其中,对香港双边贸易额为10.6亿美元,增长11.2%。

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加大,前7月长沙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27.7亿美元,增长60%。上半年,中联重科参与泰国机场、轻轨等多个项目建设,其土耳其和沙特基地也在筹建中,以工程起重设备和混凝土设备的本地化组装为主。

今年,长沙开放通道、平台持续发力,助推外贸高速增长。1月至7月,中欧班列(长沙)货运量、货值分别为12.53万吨、4.32亿美元,运营绩效居全国前列;7月21日新开长沙—芝加哥—哈利法克斯的北美全货定期洲际航线,计划8月底再新开长沙至孟加拉达卡的国际货运航线;前7月,黄花综合保税区完成进出口额12.8亿美元,金霞保税物流中心完成进出口额6.1亿美元……

此外,长沙通关环境不断优化,无纸化报关报检率达到99%以上,货物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