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让优质农土特产走出大山

2018-08-22 10:52:39 [来源:红网] [编辑:金灵]
字体:【

编者按:2018年5月20日,碧桂园集团和包括平江县在内的全国14县达成结对帮扶协议,正式开始整县帮扶,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碧桂园平江县扶贫工作小组的成员们也由此进驻平江,开启了他们的扶贫之路,也为平江县实现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提供了另一种尝试方式。

碧桂园湖南区域扶贫小组 丁克辉 撰文

(一)

顺着溪水边的县道,一路上山下山,向大山的中心靠近,一个多小时后,终于来到群山环绕的茶塅村。

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长寿镇茶塅村,位于湘赣边界,地处偏远,是长寿镇所辖的一个重度贫困村。现有21个村民小组,252户,1026人。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2户,448人。截至2018年仍有未脱贫28户100人。

我们将要拜访的刘焕尤大叔家门前面有两条小溪,清澈的溪水从石头缝流过,我和一同走访的两位国华纪念中学的学生看到眼前的风景又惊喜又有点担心。刘焕尤大叔家门前的两条小溪上用竹子做成的小桥,走上去颤颤悠悠。同行的女同学有点害怕,好在溪水不深,且非常清澈,走了几步之后就没有那么害怕了。

乡村生活简朴,但是这里人们都很勤劳、整洁。刘焕尤大叔喜欢养一些家禽和牛羊,这里牛羊和鸡鸭都是纯天然散养,喝的是大山里的泉水,吃的是有机绿色青草。虽然他养的黑山羊皮毛锃亮,但是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缺乏产业支持,这里养殖业发展缓慢、不成规模,去年只卖掉了一头羊1200元。

我们得知这一情况之后迅速联系了平江县的扶贫企业,全国第一个在贫困县落地的凤凰优选超市表示他们会关注,也会根据质检结果,通过全国数百家超市帮助贫困户进行销售。

(二)

钟集方大叔家的房子坐落在县道旁峡谷的一边,背靠马路、前面是一片稻田,田下一条小溪、对面是大山。

茶塅村的居民主要居住在两座山的峡谷间,三三两两地被一条小溪串联起来。居住的房子都是用当地的土砖夯实而建,这种砖的隔热效果很好,唯一的缺点就是怕水。大叔家的房子就种传统的建筑,房子已经建了20年。

这一户一共有6口人,两位老人,两个小孩。钟集方大叔说,本想出去打工,但是不放心家里的老人和小孩,所以现在在家里养一些蜂蜜,种一些稻田。虽然两个小孩都申请了县里的助学补助,生活还是很拮据,今年蜂蜜丰产,但是因为交通原因销路不好,家里还有上千斤的蜂蜜滞销。

得知这一情况之后,我们迅速联系了平江县的扶贫企业,他们很快就达成了从钟集方大叔和其他贫困户收购蜂蜜的合作意向,接下来,企业会安排专人前往检验采购蜂蜜。经过质检的蜂蜜就会成为扶贫企业销售清单上的商品,借助企业已有的线上线下平台进行销售,而全国第一个在贫困县落地的碧桂园凤凰优选超市,也会根据质检结果,通过全国数百家超市帮助贫困户进行销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