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强省进行时】以人民为中心 促演艺出精品

2018-08-22 07:26:5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省演艺集团

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必须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

湖南省演艺集团是湖南文化强省建设的重要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打造“演艺湘军”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演艺,既有产业属性,又肩负社会责任。如何创作出叫好又叫座的作品?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时代讴歌。为了进一步推动湖南演艺事业的发展,湖南省演艺集团制定了如下计划:

一是实施“艺术创作高峰计划”,推出一批舞台艺术精品。一方面,对《桃花源记》《梦之旅》《袁隆平》《通道转兵》《潇湘水云》等现有剧目进行反复打磨,使之常演不衰;另一方面,加强编创力量,推出《九歌》《离骚》《侗族大歌》等一批新作,占领湖南舞台艺术创作高地。艺术创作要遵循一个最基本的规律,那就是观众第一。艺术创作还有一个内在追求,那就是必须引导观众。这是一个辩证的关系,不能一说艺术就忽略观众的趣味;也不能一说观众就不重视艺术的内在追求。根本在于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适应新时代,满足新需求。摆脱生硬说教和居高临下,杜绝粗制滥造,要让作品真正有道德、有筋骨、有温度。

二是注重品牌建设,打造文化名片。从各方争取资金投入,打造湖南大剧院、湖南省歌舞剧院、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湖南省话剧院、湖南交响乐团、湖南省儿童艺术剧院、湖南省演出公司、湖南省物资公司、湖南文化音像出版社等演艺及相关品牌,使之成为湖南文化闪亮名片。持续举办湖南新春音乐会、新锐话剧季、青年舞蹈季以及各类演唱会,提高知名度,扩大影响力。要更加主动积极地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拓展国际演艺市场。要持续打造“纯粹中国”国际演艺品牌,灵活推出适合国际商演的演艺板块,加强与国内外演艺中介的联系与合作,提高湖南演艺的国际影响力。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理念,大胆拓展新业态,探索新模式,独辟蹊径,别具一格,推动传统演艺提质升级。要利用各种项目运作,加快IP开发,争得平台红利。要通过系列化、持续化的IP打造,催生演艺新业态,实现产业新突破。

三是建立院线连锁,推动消费升级。舞台艺术有着先天性的时间和空间局限,演艺集团要有强烈的阵地意识、渠道意识和连锁意识。要以中心城市为支点,加快向周边辐射,抢占业务主渠道。我们要以湖南大剧院为龙头,整合省内演艺场馆资源,轻资产建立院线连锁,逐步形成演出院线规模效应。同时放大省级票务平台,深度融合内容与终端,构建省市县营销体系,并接通互联网平台,追求流量共享。在此基础上,通过业态搞活、推动有效投资和消费升级,补好有效供给这一短板。

四是寻求文旅融合,突破艺培产业。抢占节会演艺市场,拓展文旅融合项目。瞄准文旅市场,对舞台艺术作品进行旅游化包装和碎片化输出。跟进各类旅游项目进行演艺定制,寻求合作共赢。不失时机地开发重大文旅项目,通过品牌背书、演艺融合、专业运营等方式,创造合作契机。打破地域和行业界限,积极拓展省外市场,促进跨行业融合。艺术教育产业方兴未艾,演艺集团要不失时机抢占这一产业的制高点。整合相关资源,建立艺术教育投资及运营平台,利用人才和品牌影响力,提供专业、高端、差异化的内容及特色产品,形成内容和舞台相结合的产业优势,促成产业形成可持续的盈利模式。

相关专题:文化强省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