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万名长沙中学生测评显示:课外培训对学业增值不明显

2018-08-21 20:16: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黄军山] [编辑: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8月21日讯(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黄军山)长沙中学生学业质量怎么样?多上辅导班、多做作业,学习成绩会不会提高得更快?近日,长沙市发布了《2017年长沙市普通中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报告》,测评显示,长沙9.6万名中学生学业质量良好,而多上辅导班、多做作业,对成绩提升没有显著作用。

据悉,这是长沙首份面向社会公布的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报告,对学生成长、教师发展和学校管理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公布了很多“干货”,值得学校、师生和家长关注。

学业质量整体良好,学校满意度较高

长沙是全国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从2013年开始以评价为突破口有序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本次发布的报告,将长沙2017年全市252所普通初中和74所普通高中,共9.6万中学生纳入学业质量评价,9.6万学生和家长、3.2万专任教师参与影响学业质量相关因素问卷测评。

数据显示:全市中学生价值取向积极,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良好;学业质量良好,均衡度呈现提升;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水平较高,心理健康状况良好、人际关系融洽;学习动力较强,学业负担有所减轻。另外,教师专业素养较好,职业认同度高,学校的公众满意度也较高。

与此同时,学业质量在城乡校际之间还存在差异,学生肥胖、近视,失眠不足、作业时间偏长、课外培训普遍等问题还比较多。报告显示,2017年长沙仍有12所初中学校、3所高中学校的学生肥胖率超过10%,全市初中生、高中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67.20%、80.40%。

多做作业、多上培训班,不如多运动

参加体育活动跟学习成绩有关吗?课业负担对学习会产生什么影响?通过对综合评价进行分析,发现几个非常有价值的结论:

睡眠不足、学业负担过重,都会影响学业质量,过多参加培训班,学业增值并不明显。数据显示,写作业1.5-2.5小时内,学业成绩较好;超过3小时以上,成绩平缓甚至下滑。而亲子关系良好、喜欢运动经常锻炼的学生,学业成绩提升明显。

基于综合评价结果,该报告建议: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关注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同时,要完善教师成长机制,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和能力,并着力打造学校特色,促进区域教育全面提质。

声音:

长沙市作为教育部改革实验区,充分运用增值评价理念,构建测评体系,自主开发测评工具,挖掘已有教育大数据,有序推进评价改革,形成了综合考量学生、教师和学校发展的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长沙模式”。未来可进一步优化评价工具、评价模型,更好地发挥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对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指导作用。

——中国教育学会统计与测量分会理事长,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张敏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