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城区小学生上课时间拟调整到8:30

2018-08-21 09:51:10 [来源:株洲新闻网] [作者:谭筱 钟杰 王亚] [编辑:金灵]
字体:【

1
株洲“调整城区小学作息时间”行政决策听证会现场。

2
听证代表发言。

株洲新闻网8月21日讯(记者 谭筱 实习生 钟杰 通讯员 王亚) 8月20日上午,株洲市举行城区小学早上上课时间调整听证会,拟将城区小学生上课时间从8时调整到8时30分,受到各界关注。

在听证会上,我市各方代表从自身经验、专业知识、调查研究情况等角度出发,对“全市小学生拟8:30上课”畅所欲言。听证会上的主要意见认为,“全市小学生拟8:30上课”政策的实施将进一步保证小学生拥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保证孩子拥有充足的用餐时间,同时有助于缓解我市的交通压力,基于这些方面的综合考虑,对该政策表示支持。

网上投票:90%的人支持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听证会前,市教育局就调整小学生上课时间,采取网上问卷、座谈访谈和实地走访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从7月30日到8月9日上午,在参与网上投票的3939人中,同意调整上课时间的比例占到了90%,绝大部分家长留言赞成早上推迟上课。

听证代表:让孩子们多睡一会

听证会上,不少家长代表发言说到,孩子每天7时起床、8时上学的话,时间很紧。孩子早餐吃得很仓促,不利于健康成长。而让孩子们保证睡眠时间很重要。

家长代表李新生说,调整上课时间一是保证学生睡眠时间,有利于提升学生学习成绩,二是有利于保证小学教师身心健康,保证教学质量。“义务教育质量健康体检,数据显示全市小学四年级学生,有90%的学生是睡眠不足9小时,30%学生睡眠时间不足8个小时。”

市教科院副院长帅晓梅对调整表示支持。她说到,充足的睡眠有利于孩子身心发展;目前睡眠不足的最多的是核心城区的小学生。此外,要让这项决策服务学生,学校必须要坚持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坚持控制学生课后作业量,让孩子们及时睡觉。

何家坳小学校长欧阳小珠、石峰区教育局唐小航等代表则表示在调整上课时间之后,要更多地关注学生的课后服务问题,满足小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的需求。

本着群策群力的原则,代表们在表达赞同意见的同时,不少代表就小学生课后减负的问题提出了建议,他们表示希望教育系统能以这次调整为突破口进一步推动基础教育改革,通过改革的思维又反推这项工作;同时优化课程结构,确保学生作息规律,防止课后培训机构介入,将小学生减负真正落到实处。

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建国表示,调整小学生上课时间是树立正确的教育观、遵循教育规律的表现,过重的课业负担对于小学生成长来说无异于拔苗助长。我市各区各学校要做好调整作息时间的相关工作,教育部门将做好跟踪考核。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