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推行中元节祭祀新举措 城区禁止露天焚烧冥纸冥币

2018-08-20 09:57:48 [来源:衡阳晚报] [作者:唐海强 许峰 彭莉] [编辑:金灵]
字体:【

衡阳晚报讯(记者 唐海强 通讯员 许峰 彭莉)中元节(俗称“七月半”)将近,8月17日,记者从市殡改办获悉,我市推行中元节祭祀新举措,在城区大力宣传和推行文明祭祀新风尚,并在城区禁止露天焚烧冥纸冥币行为。

连日来,我市城区街头巷尾张贴海报、悬挂横幅,户外电子屏轮番滚动播出标语,社区设立追思墙、文明祭祀签名墙,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上街入户发放文明祭祀宣传资料,流动宣传车不停穿梭于大街小巷,形式多样地宣传和推行今年中元节祭祀新举措。

据悉,今年中元节期间我市城区全面禁止露天焚烧冥纸冥币,破除封建陈规陋习。与此同时,我市开展源头治理,实行标本兼治。近日,各城区纷纷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违规生产、销售封建迷信用品的厂商进行查处。为确保禁止露天焚烧冥纸冥币新举措顺利实施,中元节期间,城管、公安、民政等部门将成立联合执法队伍,实行24小时上路巡查执法,制止和清理露天焚烧冥纸冥币行为。

衡阳一直有“七月半”家中供“老客”、室外烧纸钱、放鞭炮的习俗。就中元节烧纸这一影响市容环境和空气质量的行为,每年“两会”都有不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建议和提案。为妥善解决这一难题,去年中元节期间,市殡改办组织开展了现场问卷调查和网络问卷调查。统计结果一致显示,90%以上的市民支持文明祭祀,普遍认为室外焚烧纸钱污染环境,赞同移风易俗不烧纸钱。很多人表示愿意以鲜花、鞠躬、诵读、寄语等现代文明方式开展祭祀活动。

为顺应民意,今年中元节,我市大力推进鲜花祭祀、寄语祭祀、集体共祭、音乐祭祀等新型祭祀方式,并在城区禁止露天焚烧冥纸冥币行为,为创建文明城市、建设“生态衡阳”助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