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东县纪委监委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处访”纪实

2018-08-20 09:13: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秉钧 谭智莉] [编辑:金灵]
字体:【

变“上访”为“下访”

——桂东县纪委监委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处访”纪实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谭智莉

8月9日,桂东县炎热似火。

然而,高温酷暑挡不住桂东县纪检监委干部的脚步。又一场14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走村入户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企业,进商户,进圩场的“大走访、大调研、大处访暨廉情访谈再出发”活动正在展开。

走访调研人员按片区分成4个大组、40多个小组,每组3至4人,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主动“下访”,利用周末和晚上走村入户,通过与群众“面对面”交谈,搭建干群间沟通交流的平台,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打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下访”深挖线索,剑指基层“微腐败”

“咱们镇村干部的工作作风如何呀?”在沙田镇胜利村村民黄振如家中,走访调研人员郭颖跟他聊起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和镇村干部工作作风等情况。

“前几年我们村每年都有3万元电站入股分红,这几年不知是否还有?有的话这笔钱又在哪?村里对此事也未公开……”黄振如说道。

“您反映的问题,我们会如实记录并进行调查核实,尽快将结果反馈与您。”郭颖一边记录着一边回答道。

“脚上有土才能心中有谱,在办公室里看材料、听汇报,是很难掌握真实情况的。”郭颖下访完后深有感触地说,“从‘上访’到‘下访’,虽只一字之差,却是被动应付向主动作为的大转变。”

据悉,该县要求走访调研后,各组人员必须立即对问题进行集中梳理分类,提出处理意见,并汇总交由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信访室再根据相关问题线索进行专题研究,排查处置,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彻底解决、事情落到实处。

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完成两轮“大走访,大调研,大处访暨廉情访谈再出发”活动,走访882户群众,共收集到48个问题。

紧盯线索落实,架起干群“连心桥”

“上次向你们反映情况后,问题都解决了,之前交的押金也退了,真是太感谢了!”寨前镇白竹村村民罗某,握着回访的走访调研小组成员周红梅的手,脸上笑开了花。

走访调研小组在前期开展“廉情访谈”活动中,收集到群众反映寨前镇白竹村党支部书记黄某未下发涉农资金的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委立即成立核查组,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核实。

摸清问题后,桂东县纪委对该问题线索进行了立案查处。黄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其涉嫌犯罪的问题和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今年3月,该县纪委监委在白竹村举行返还群众涉案款物活动,将黄某向群众收取并挪用的26万元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房押金,全部退还给群众。

走访不仅查处问题,还澄清事实。6月28日,县纪委监委在新坊乡龙溪村举办公开反馈会,就群众匿名举报及重复、越级上访的关于该村村委会及部分村干部违法违纪问题进行澄清。会上,有关人员就调查结果一一作了通报,阐明了事实真相。

“这个公开反馈会很及时,让大家知晓了事情真相。”龙溪村老党员吴虎生说,也为干事的干部撑了腰。

在今年第二轮走访中,走访组对问题处置的回访率100%,澄清、纠正涉及村干部的不实举报10多起。

通过走访,还解决了不少群众身边的生产生活难题。

今年4月,走访人员在沙田镇径口村听到村民反映:该村不远处建的露天垃圾场,经常臭气熏天,环境污染严重。工作人员当即将问题线索上报,县纪委监委按照相关程序再转交至沙田镇政府处理。

经了解,露天垃圾场遗留垃圾清理因量太大,需填埋处理,相关垃圾处理公司无法处置。目前,沙田镇已采用挖掘沙土填埋措施,彻底解决这一问题。

普乐镇文溪村村民反映的安全饮用水问题、沙田镇大坑村易地搬迁配套设施完善问题等,也一一得到解决,安了群众心。

今年来,桂东县纪委监委干部在走访中,共收到群众反映生产生活等民生问题44个,解决完成率95%;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40多条。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