阔别家乡73年后 她与湖南娘家人相聚台北

2018-08-20 09:04: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尹建国 陆益平 伍洁 陈月红]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找到湖南娘家人,是她今生最大心愿》后续

73年后,她与湖南娘家人相聚台北

华声在线8月19日讯 在阔别家乡70多年后,90岁的湖南籍台湾老人王淑兰通过三湘都市报、“头条寻人”等寻找娘家人,老人寻亲的消息也牵动了很多人的心, 大家纷纷努力帮忙寻找,很快老人便与湖南娘家人联系上了(详见本报5月9日A6版、5月10日A7版、5月14日A6版)。 而在刚过去的这个七夕节,王淑兰与娘家人相聚了。

“姨妈,我是珍云、她是珍兰,我们过来看您了,您高不高兴啊!”8月17日是中国的传统佳节七夕,这一天,在台北松山区,王淑兰老人家中热闹非凡。时隔73年,王淑兰终于亲眼见到远在邵阳的亲人。

王淑兰出生在湖南省宝庆府邵阳县,1945年,时年17岁的王淑兰离家到芷江从军,从此与家人失去联系。1949年,王淑兰随军远赴台湾,定居台北。两岸开放交流后,王淑兰曾多次托人带信、请人帮忙寻找,但是始终没有家乡亲人的消息。今年5月8日,身在台湾的柯力群替外婆王淑兰向三湘都市报求助寻亲。5月9日一大早便传来好消息,有热心读者提供了老人邵阳娘家人的线索,“头条寻人”寻人志愿者等热心人士纷纷参与寻访,尽管寻访过程一波三折,但在大家的热心寻访下,很快老人便和娘家人视频“见面”了,其中包括老人姐姐的俩女儿——姚珍云和姚珍兰姐妹。

“考虑到姨妈年龄大了,取得联系后我们就想着早点过去看看她老人家。”8月17日下午4时许,姚珍云和姚珍兰姐妹俩带着自己的家人飞往台湾,看望姨妈王淑兰。姚氏姐妹专门从湖南带来湘绣丝巾围在姨妈的脖子上,王淑兰也送给姐妹俩每人一个刻有牡丹花的锡质的杯子作为赠品。晚上,大家吃着团圆饭,拍完全家福后,依依不舍地相拥道别。

“我非常高兴,没想到我在有生之年还能见到自己的亲人,感谢老天的保佑,感谢所有人的帮助。”坐在轮椅上的王淑兰热泪盈眶地说道。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尹建国 陆益平 伍洁 记者 陈月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