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各界热议晨风:"根基在继承传统,关键在融合创新"

2018-08-19 08:20:1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根基在继承传统,关键在融合创新”

——社会各界热议晨风系列评论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龙文泱

易禹琳 陈薇

社会各界对湖南日报晨风系列评论的热议,还在升温,甚至影响到省外。

南京大学博士、浙江传媒学院副教授阮南燕是湖南邵阳人。作为传媒领域的研究学者,她关注着家乡文化事业的发展,仔细阅读了晨风系列评论。她认为,数字新媒体时代是眼球经济、影像文化当道的时代,也是移动互联网迅速扩张的时代。“惟楚有材”的湖南,“广电湘军”领军全国,但近年来在影视项目上却鲜有蜚声海内外的作品。目前,碎片化、表层化、狂欢化的文学作品和影视作品充斥网络和荧幕,一旦出现深层次表现家国情怀、弘扬民族正义、直面当下生存困境的作品,很容易成为全民热捧的现象级巨作,如《战狼2》《红海行动》等。阮南燕说:“湖南影视要出精品力作,需要在浮躁的影视IP热中坚持原创精神,深挖现实情怀,摒弃浮夸的网络戏谑之作;立足湖湘文化放眼世界,充分利用现有的影视平台等多媒体资源,有组织、有策略、有步骤地推出一批影视作品,让‘湖湘出品’再放异彩。”

1958年建厂以来,潇湘电影制片厂曾生产不少优秀的电影作品,比如《那山那人那狗》《国歌》《毛泽东在一九二五》《郑培民》《袁隆平》《青藏线》等。去年出品的《十八洞村》更是精准扶贫题材方面的一朵艺术奇葩。湖南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教授何祖健说:“时代的发展与人民的期待向影视艺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湖南影视人责无旁贷。湖湘文化有着深厚的题材资源。在影视产业中,如何将这些资源投入到剧本创作中,让剧本创作者苦练内功,精雕细琢,这是湖南影视人再创辉煌的关键。”

中新社湖南分社社长白祖偕说:“湖南日报晨风系列评论找到了‘文化湘军’不够强不够优的症结所在。要做强做优,必须创精品,出力作,走精品之路。湖南文化底蕴深厚,有海内外影响力强大的卫视平台和出版机构,但有高原无高峰,原创精品少。什么原因?晨风系列评论指出,心态浮躁、急功近利、队伍老化、偏离主业等等都是原因。我认为,只要敢于认识自己的不足,深入民众,深入生活,勤于思考,有优秀湖湘文化滋养的湖南人一定能生产出更多的精品力作。”

湖南省文联权益保护与行业建设处处长、文学博士谢子元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人的自信之源,湖湖文化也是湖南人的自信之源。我们不能身在宝山不识宝,漠视珍贵的文化遗产。对这些文化基因,我们要多些温情和敬意,不忘本,不丢魂。我们要推陈出新,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赋予湖湘文化以时代元素与活力。根基在继承传统,关键在融合创新。”

湖南省文联文艺创作与研究中心主任、《创作与评论》执行主编王涘海认为,当前是文艺发展的最好时代。精品创作应是这个伟大时代应有之义。他说:“精品创作关键在人才。促进精品创作,要从供给侧入手。一是要努力提高生产者的思想素质和创造能力。文艺创作是艰辛的劳作,要有献身精神,耐得住寂寞,善挖‘深井’。要营造有利于文艺发展的良好氛围。要重视优秀文艺人才,打破传统体制机制障碍,不拘一格用好文艺人才。对文艺家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出规定,提供保障。尊重文艺创作自身规律。要尊重文艺家,尊重文艺工作的特殊性。不要急于求成、拔苗助长。”

切实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准确把握艺术创作方向,进一步突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为主题的创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文艺创作之中,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用文艺作品弘扬具有当代价值的湖湘文化,讲好开放创新的当代湖南故事。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透露,第六届湖南艺术节将于今年10月举办,届时有一大批反映时代主题、贴近百姓生活、体现湖湘特色的文艺精品将与全省观众见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