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 “亚洲雄风”见证中国雄起的脚步

2018-08-18 11:44:4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宁莎鸥] [编辑:刘畅畅]
字体:【

1990 “亚洲雄风”见证中国雄起的脚步

28年来,中国一步步从体育大国迈向体育强国,深入人心的全民健身理念为时代注入新活力

许海峰(中)高举北京亚运圣火跑向点火台。资料图片 

许海峰(中)高举北京亚运圣火跑向点火台。资料图片

1990年9月23日《长沙晚报》

1990年9月23日《长沙晚报》

1990年获第十一届亚运会男子跳台冠军的熊倪如今是省体育局副局长。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1990年获第十一届亚运会男子跳台冠军的熊倪如今是省体育局副局长。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连续两届拿到亚运金牌的湖南选手周玉,今年将继续征战雅加达。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连续两届拿到亚运金牌的湖南选手周玉,今年将继续征战雅加达。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一年一度的长沙国际马拉松已经成为全民健身盛事。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摄

一年一度的长沙国际马拉松已经成为全民健身盛事。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宁莎鸥

今天,第十八届亚洲运动会将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拉开帷幕,中国体育代表团派出845名运动员,出战亚运会38个大项、376个小项的比赛。苏炳添、孙杨、周琦、朱婷……代表团中一个又一个体坛大咖的名字,再次点燃了观众对亚运会的激情。

时间回拨到28年前,1990年9月22日,第十一届亚运会开幕式在首都北京顺利举行,37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育代表团共6578人参加了这届亚运会。对于中国体育而言,这是一次意义重大的体育盛会,它意味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自己的土地上第一次举办综合性国际体育大赛。

从1984年许海峰在洛杉矶为中国射下奥运首金,到1990年中国首次举办亚运会,再到2008年的“北京欢迎您”以及2022年即将举办的冬奥会,中国正一步步实践着从体育大国到体育强国的梦想,中国人也越来越热爱体育,越来越热爱投身体育运动。

晚报见证

1990年9月23日,《长沙晚报》头版刊发文章《亚细亚体育运动史上壮丽的丰碑——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隆重开幕》:“象征着亚洲30亿人民‘团结、友谊、进步’的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今天下午在鲜花和彩旗簇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北京隆重开幕。在第二十三届奥运会上夺得第一枚金牌的中国射击运动员许海峰高擎火炬,在多次获得世界冠军的中国女排原成员张蓉芳、跳水运动员高敏的护卫下,跑步进入北京工人体育场,绕场一周,登上火炬台,点燃了亚运会主会场的巨型火炬。”

9月22日至10月7日,《长沙晚报》每天关注赛会动态,内容涵盖冠军特写、金牌榜、赛事预告等,是长沙市民关注亚运、获取亚运消息的重要窗口。

亲历者说

为北京亚运捐了半个月工资

奥运冠军、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熊倪是28年前北京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的成员之一,那一年,16岁的熊倪在队中被人亲切地称呼为“小熊”或“小倪”。

“当时我成天在体委(国家体育总局前身)的训练馆里训练。别人都在为亚运会捐款、捐物、搞义务劳动,而我们得到的指令非常简单——努力训练。”谈起亚运会,这是熊倪脑海中率先浮现出的场面。大家热情高涨,以各种形式全力企盼着在家门口举行的盛会。

虽然得到的指令是“努力训练”,不过熊倪还是在训练之外为亚运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捐款50元。这在当时可占了他“月薪”的一半,现在他还会开玩笑地“抱怨”那次慷慨解囊,让他那一整个月过得有些捉襟见肘。

1988年,14岁的熊倪首次参加奥运会,在汉城(今首尔)对战“跳水皇帝”洛加尼斯,两人争夺激烈,熊倪在最后一跳前保持微弱的领先优势。最后一跳熊倪表现完美,洛加尼斯却血染赛场。但裁判似乎被对方的拼搏精神所打动,“印象分”给得很高,熊倪遗憾地失去了这枚金牌。“因为1988年没拿到奥运金牌,所以我当时特别想在大型赛事上展现自己的实力。”熊倪说,参加北京亚运会,对他来说也有着更深的意义。

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是他唯一参加的一届亚运会,熊倪如愿以偿地拿到了冠军。不过,在退役走上行政岗位之后,熊倪没少与亚运打交道。

2002釜山亚运会熊倪没有参加,但作为媒体特约评论员发表了不少脍炙人口的评论。2006年多哈亚运会时,熊倪在湖南体育职业学院任职,他清楚地记得湖南运动员拿到11枚金牌,其中有10枚出自湖南体院。2010年广州亚运会和2014年仁川亚运会,已经是省体育局副局长的熊倪都亲临现场,为湘籍运动员加油打气。

记者重访

1990年9月23日《长沙晚报》第四版,北京亚运会特写和花絮占了整版篇幅,而比文字更突出的,是报纸上硕大的亚运吉祥物——熊猫盼盼的可爱形象。它拿着金牌,憨态可掬,就像一位使者,在中国与亚细亚其他国家和地区之间传递着友谊。很多国外运动员和媒体通过这次亚运会真正地走近了中国,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后在体育、经济等各个领域取得的成绩。

在这次亚运会中,中国以183枚金牌、107银牌、51铜牌,高居金牌榜与奖牌榜的榜首,运动健儿们以奋进者的姿态在历史长河中留下了光荣的印记。中国国家女子垒球队原队员陈阗就是金牌选手中的一员,她亲身感受到了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更看到了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往昔忆 一枚枚金牌提振民族自信心

当年参加北京亚运会时穿的那套衣服至今仍被陈阗保留着。她清楚地记得,新发下来的运动服上写着“李宁”两个大字,替代了大家熟悉的“梅花”牌。“因为李宁的名字,这套装备可以算是中国的名牌。”

时至今日,中国体育品牌除了李宁,还出现了安踏、361°、特步等众多后起之秀,这些品牌在中国市场上紧紧追赶着阿迪达斯和耐克等国际巨头,也与各级体育部门和各专业运动队开展着广泛深入的合作,支持着中国体育的发展。

除了运动装备,北京亚运会的伙食也给陈阗留下了深刻印象。“去餐厅吃饭,队友发现有服务员推着小车,上面有烤鸭,于是就问‘可以来点烤鸭不?’没想到,小伙子径直把车推了过来,然后用刀一片一片切好烤鸭,送到我们的盘子里。”回忆起这个情景,她仍很兴奋,“那时候烤鸭很稀罕,没想到在亚运村竟然管够。我们一通海吃,幸福得回到宿舍半天都睡不着。”

1979年,中国成功恢复在国际奥委会中的位置;198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次全面参加奥运会。当时,奥运、亚运等大型运动赛会的奖牌就像陈阗口中的北京烤鸭,是“稀罕”物品,让人垂涎欲滴。1984年的洛杉矶,许海峰射落奥运会上中国第一金,中国代表团一举夺得15枚金牌、32枚奖牌,我们的奥林匹克运动关系史掀开了新的篇章。

6年之后,中国迎来首次承办综合性国际体育大赛的机会。“我们亚洲/山是高昂的头/我们亚洲/河像热血流……亚洲风乍起/亚洲雄风震天吼。”北京亚运会期间,刘欢和韦唯的声音在收音机里响彻大街小巷。

北京亚运会对中国人体育信心的提振是巨大的。经过亚运会,大家发现中国完全有能力办好一届大赛,申办奥运会成了下一个目标。

从1984年开始,中国代表团一直巩固着自己在奥运金牌榜和奖牌榜上的地位。1992年巴塞罗那、1996年亚特兰大,中国代表团均拿到16枚金牌,稳居奖牌榜前四;2000年在悉尼,中国拿到了28枚金牌,一举杀入奖牌榜前三;在2004年的雅典,中国拿到了32枚金牌,再进一步来到了奖牌榜第二。

湖南运动员也成了中国代表团争金夺银的重要力量。1992年,陆莉夺得女子高低杠金牌,完成了湘籍健儿奥运金牌零的突破;1996年,熊倪收获跳水男子3米板金牌,又在2000年连下两城;2000年,龚智超拿到女子羽毛球单打第一……经过多年沉淀,湖南体育打造了体操、羽毛球、举重等优势项目,为国家队贡献不少人才,刘璇、李小鹏、杨霞、龙清泉、王明娟、向艳梅、田卿等奥运冠军选手层出不穷。

2008年,中国终于迎来了在自己土地上举办的奥运会,跟18年前的《亚洲雄风》一样,“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的旋律也唱响在街头巷尾。在家门口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拿到了创纪录的51枚金牌,第一次站在了金牌榜的最顶端,中国竞技体育迎来了最辉煌的时刻。这其中,湖南选手贡献了3枚金牌。

话今朝 全民健身理念深入人心

北京奥运会选在充满喜庆的8月8日开幕,这一天后来被国务院定为“全民健身日”。“全民健身日”的确立传递出了新的信号——2008年于中国竞技体育是极度辉煌的一年,当烟花散尽、全民奥运热潮渐渐退去时,中国体育也悄然回归本位。在“后奥运时代”,群众体育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大家的注意力也从金牌渐渐转移到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在竞技体育争金夺银之外,时代为中国体育提出了新的命题——如何搞好全民健身,提升大家的身体素质。

2009年发布的《全民健身条例》第十二条中明确规定,各级体育部门应当在“全民健身日”当日加强全民健身宣传,积极组织和参与全民健身活动,组织开展免费健身指导服务,向公众免费开放公共体育设施。

经过十年的推广,“全民健身”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

夺得亚运金牌后,陈阗的专业运动员生涯并未持续太久。北京亚运会两年后,她离开国家队,由于湖南省垒球队解散,她被推荐去了八一队,并于1997年退役。不当专业运动员,并不意味着停止运动,陈阗在退役之后又迷上了另一项时尚的运动——网球。起初只是送女儿学习网球,一来二去,她自己也投身于此、乐在其中,还曾经获得过业余比赛的冠军。

“现在大家可选择的运动项目越来越多,城市所提供的运动场所也越来越方便。”陈阗说。太极拳、广场舞、三大球乃至“贵族运动”网球、高尔夫球如今都成了大家喜闻乐见、积极投身的全民健身运动项目。社区运动器材、运动场馆、区域健身中心等运动设施的设立,也逐渐为居民打造出了“十分钟健身圈”,让大家不用走远,在家门口就能运动流汗。

去年举办的第十三届天津全运会首次增加了群众比赛项目,这次全新大胆的尝试,更是把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

奋进风采

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齐头并进

对湖南来说,2018年是一个“体育年”。湖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开幕式即将在9月3日举行,全省体育健儿及全民健身爱好者将同场竞技。成年组比赛在邵阳举行,共设14个大项、101个小项;青少年组设25个大项、684个小项。同时,24名湘籍运动员出征雅加达亚运会,将参加12个大项、26个小项的争夺,这是历届亚运会中湖南运动员人数最多的一届。

在广州亚运会和仁川亚运会上,赛艇老将张亮与搭档一起获得了男子双人双桨比赛的冠军,本次出征雅加达,张亮将参加男子单人双桨的比赛;在皮划艇静水比赛领域,湖南女将周玉是国内首屈一指的运动员,她将参加女子双人皮划艇500米的比赛,有望连续三届亚运会获得金牌。除了几位老将,亚运“湘军”大部分都是新人,他们虽然年轻,但实力出众,其中,95后小将庞倩玉在去年全运会的摔跤赛场一鸣惊人,获得女子自由式53公斤级摔跤银牌;跆拳道小将骆宗诗同样是去年全运会赛场涌现的“黑马”……这一次,他们将在亚运会上展现自己的风采。

除了专业运动员,体育也成了普通老百姓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7月15日,位于湖南省人民体育场内的湖南省全民健身示范中心正式启用,包含羽毛球馆、网球馆、室内篮球馆、乒乓球馆、健身房、国家攀岩室内外训练场、足球公园等多个场馆,日均接待人数可达2000人,能够充分满足儿童、青少年、中老年等不同年龄段人群的体育健身需求;8月8日,博克森欢乐体育大世界在月亮岛体育公园启航……在长沙,这样的全民健身及公共体育场馆越来越完备,加上丰富多彩的赛事内容,全体长沙市民正一步步享受到全新的运动健身体验。

年度大事

3月20日至4月4日

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通过《关于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等。

4月18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同意上海市加快浦东地区的开发,在浦东实行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某些经济特区的政策。浦东的开发、开放随即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

11月26日

经国务院授权、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成立。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大陆开业的第一家证券交易所。

11月28日

.CN域名完成注册。

相关专题: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激荡三湘——庆祝改革开放40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