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读丨总住院医师:24小时待命的“救护车”

2018-08-18 10:00: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左丹 邹红珍 佘丽莎] [编辑:刘畅畅]
字体:【

8月17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科总住院医师伍平(右一)在抢救患者。

8月17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内科总住院医师彭稳中在看病历。 本版照片均为 汪泉佺 摄

制图/李珈名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左丹 通讯员 邹红珍 佘丽莎

医生,是守护生命的天使。在大型教学型医院,有这样一群医生,身上挎着一个24小时待机的公用电话,无论白天黑夜,无论急诊、会诊,都有他们忙碌的身影。他们就像医院24小时待命的“救护车”, 哪里需要就奔向哪里。

他们就是医院的总住院医师。

近日,记者来到实行总住院医师制度已有100余年历史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走近5位总住院医师,聆听他们的故事。

时长:365天×24小时

陈璐是湘雅医院普外胃肠外科七病室的总住院医师。今年32岁的她,自2016年12月开始担任总住院医师到2018年8月卸任,忙碌了近20个月。

“休完产假就开始担任总住院医师了。刚开始有点不习惯,吃住都要在医院,看不到孩子。但我很快适应了。因为实在太忙了,我们病房54张床基本是满员,胃肠道急诊量在全院排名第三,每次急诊我都必须第一个到场,及时向上级医生汇报,迅速准确判断病情,马上与患者家属沟通。因为胃肠道急诊病情变化快,每次都是争分抢秒,一旦处理不好,就会危及生命。”陈璐说。

“湘雅医院自成立起,就按照美国培养医师的模式设立了总住院医师制度。这是每一位湘雅医生成长的必由之路,少则一年,多则两到三年。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都必须守在医院,负责病房的大小事务。从接病人到急诊、会诊都是由总住院医师负责。病房的所有急事、难事第一个电话就是打给总住院医师,由他们先处理后向上级医师汇报。这是锻炼年轻医生独立诊治病人的关键时期。在美国,经过这样高强度的训练,就成为一名真正的医生了。”湘雅医院医务部主任钱招昕介绍。

“陈璐是我们病房唯一的女医生。但她一点都不娇气。做总住院医师这段时间,常常是凌晨5点钟才下手术台,上午8点钟又要交班。去年下半年的一天早上,她被人抬着出了病房。原来是晚上突发肾结石,还坚守岗位,最后痛得走不了,才去看医生。即使这样,她也没离过岗。一边自己打着吊针,一边给病人看病。”胃肠外科七病室护士长欧阳燕兰告诉记者。

胡成欢,湘雅医院中心ICU(重症医学科)总住院医师。1985年出生的他,是湖南临武人。2016年9月开始担任总住院医师,2017年升为主治医师。“我们科室跟医院其他科室不一样,总住院医师有两位,时长是两年。”胡成欢告诉记者。

“我们是医院的‘特种兵’。患者均是危重病人。每天凌晨1点钟到3点钟,夜深人静时,是ICU患者最容易出状况的时候。作为总住院医师,我每天这个时段都如履薄冰,一床床巡视,不敢有丝毫懈怠。每天凌晨4点钟后才睡,7点钟又要交班。这是ICU总住院医师的工作常态。”胡成欢说。

自担任总住院医师以来,为了不影响工作,胡成欢给家里人规定了打电话的时间,即中午12点钟左右。“因为实在太忙了,每天电话响不停,很多事情要处理。所以,给家里人规定了打电话的时间。”胡成欢说。

胡成欢是家中的独子,担任总住院医师的两年中,留下了很多遗憾。“妻子生孩子,因工作忙,进手术室、办住院手续都是同学代办的。奶奶重病住进了县医院ICU病房,父母没告诉我。母亲因劳累过度突发冠心病,亲戚打电话告诉我。我却无法马上赶回去,只能电话指导当地医护人员救治母亲。母亲手术后两个月,我才挤了一天时间赶到临武看望他们,当天就匆匆赶回了长沙。3个多小时的回家路,两年中,我就回去了这一次。外公、外婆过世,家人也没告诉我……”胡成欢遗憾地说。

状态:出现紧急状况,15分钟必须到场

急诊科是医院的火线、前线,是医院最繁忙、最辛苦的地方。今年34岁的伍平,2014年博士毕业后进入了湘雅医院急诊科工作,去年7月开始担任急诊科总住院医师,主管诊区、抢救一区、抢救二区和分诊台。

急诊患者资料不全,诊断不明,病情危重。急诊科医生必须在短时间里为患者做检查,尽快明确病因进行抢救。这些非常考验医生的应变能力。

今年春天的一个深夜,急诊科来了一个突发脑溢血的男性患者。伍平接诊后,患者还未到抢救区就已心跳骤停,怎么办?抢救的黄金4分钟,1分钟都耽误不起。伍平当机立断,就地抢救,将患者放在抢救区门口,组织心肺复苏抢救。在医护人员的不懈努力下,患者心跳渐渐恢复了,随后被推进了抢救二区。

“出现危重患者,总住院医师必须15分钟到现场。虽然就在医院,我每天的步行数都是1万多步。遇到紧急情况,来不及进电梯,就赶快爬楼梯。一年来,鞋子都磨烂了好几双。急诊科除危重患者外,还经常要接诊一些‘三无’病人,即无钱、无身份证明、无家属陪伴。”伍平说。

去年秋天的一个深夜,送来了一个全身多处外伤、神志不清的男青年。据了解,这位男青年是独自一人摔倒在长沙银盆岭大桥桥下,被路人发现后报警的。伍平接诊后,一边组织抢救,一边向医院总值班汇报,建议启动医疗救助项目。经过抢救,男青年渐渐苏醒,但他不记得家人电话,只记得家庭住址。此时已是深夜12点钟。伍平按照男青年提供的地址,找到他的家庭地址所属的望城坡派出所,希望能查询男青年家人电话,不巧的是,该派出所负责这一块的警员出警了。伍平拨通平时联系较多的湘雅路派出所的电话,得知了男青年家人的电话。半小时后,男青年的父母赶到了医院。

感悟:创造奇迹,很有成就感

1985年出生的易盼盼,是湘雅医学院首届8年制学生,医学博士。现任湘雅医院感染病科的总住院医师。

感染病科一般收治两种患者,一种是肝病患者,一种是不明原因发热患者。

娄底的14岁女孩小亮,不明原因持续发烧。在湘雅医院感染病科住了2个月,一直查不出病因,情绪低落。易盼盼经常安慰女孩。“盼盼阿姨非常关心我,有的时候我的一点点小发应,她从护士那里听到,就会放下手上的活,来查看我的病情。出院后,她多次打电话给我,建议我加强身体锻炼,增强免疫力。如今,我每天坚持跑步,持续了几个月的高烧竟然退了。我很感谢她。”小亮开心地告诉记者。

“小亮的烧能退是件很幸运的事,应该是不明病毒感染。当上总住院医师后,我花了很多时间用在与患者沟通上。科室很多肝病患者来自农村,没有肝病常识,生病了硬扛着,很严重了才到医院来。这时,肝脏只能做移植手术了,而患者又没有钱,看得令人心痛。每次会诊遇到肝病患者,我都会与患者见上一面,叮嘱他们一些注意事项,如一定要记得复查、坚持吃抗病毒药等等。防范有时比治疗更重要。”易盼盼说。

易盼盼2015年曾担任过5个月的总住院医师,因出国学习中断了2年。回国后,去年6月开始接着任总住院医师。

采访中,谈到她的父母时,易盼盼露出了深深的愧意。今年3月,她的父亲因患甲状腺癌在湘雅医院动手术。就在同一家医院,她却因值班没法去陪父亲。

1989年出生的彭稳中,是湘雅医院呼吸内科29病室总住院医师、华科同济医学院医学博士,是记者采访的5位总住院医师中年龄最小的一位。2017年8月开始做总住院医师。彭稳中说:“这一年的锻炼,对我来说是质的飞跃。当上总住院医师,第一次组织抢救患者时,我有些慌乱,感觉责任很重。还好,我马上镇定下来,抢救工作有条不紊进行,患者转危为安。以后,我能从容独立处理各种危重急患者了。前不久,将一个插管插了40多天的重症肺炎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创造了一个奇迹。这让我很有成就感。”

■手记

炼狱般成长,天使般守护

左丹

主治医生,是很多人眼中的光鲜职业。而这种光鲜背后,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辛苦。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5位总住院医师,都是医学博士。他们经过8至10年的专业学习、3年的住院医师培训,还要经过至少1年的总住院医师锻炼。考核合格后,才能成为独立医治患者的主治医生。总住院医师阶段,至少一年时间,每天在医院24小时待命,更是炼狱般成长。在很多大学生、博士生毕业后开始工作并享受生活时,他们还像独行僧般在苦修。

选择学医,就是选择了一条辛苦奉献之路。除了热爱,还要坚持。陈璐说,她喜欢看到患者经她手术治疗后康复出院的样子。这种喜欢,使她选择了非常辛苦、且手术较多的胃肠外科,成为科里唯一的女医生。易盼盼觉得通过各种蛛丝马迹的探寻,为不明原因发热患者找到病因,解除痛苦,是一件特别有成就感的事情。然而,成为一名合格医生,除了热爱还不够,更需要过硬的本领。本领从何而来?从白天黑夜的守护而来,从无数次与死神搏斗中来。

他们炼狱般成长,像天使般守护着人们的健康。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