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员:为城市"油箱"坚守,保障市民出行

2018-08-18 09:11:3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璋景 刘金玉]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加油员:为城市“油箱”坚守,保障市民出行

2公斤重的油枪一天要提300次






8月16日,金星加油站的加油员正在高温下工作。 记者 刘璋景 摄

入夏以后,长沙的高温着实让人有些吃不消,恨不得每天都躲在空调房里。可有这样一群人,为了肩上的责任,默默坚守在岗位上。他们就是加油站的员工,用手中的油枪为汽车增加动力,保障市民出行。

防晒霜挡不住皮肤晒成古铜色

8月16日中午12点20分,在岳麓大道的湖南石油高速分公司金星加油站,此时的路面气温已经达到50℃,但是加油员们依然站在加油机旁,面带微笑为车主们提供加油服务。

“上下班是加油的高峰,如果稍有怠慢,很容易就会排起长队。”加油员朱桂香顶着高温一边为车主提供服务,一边引导车辆有序进站出站。

引车入站、车门问候、打开油盖、提示归零、加注油液……这个站一天要为上千辆汽车服务,而2公斤重的油枪,朱桂香一天要提至少300次。反复加注的动作,需要非常好的臂力和握力,朱桂香的手上,有一层厚厚的茧。

加油站的钢结构顶篷,虽然可以遮风挡雨,但夏日骄阳下罩在上方又恰让站内形成一口“蒸笼”。朱桂香说,上午10时前和下午3时之后,太阳斜照时,顶篷也遮不到什么阴了,他们大多数情况都是在太阳下作业。

女同志都爱美,40岁出头的朱桂香更是如此。“在加油站,我们每天上班之前都要抹防晒霜,下班回家就贴面膜。”朱桂香略带羞涩地说,尽管防护措施做得很好,但是大部分加油站的姑娘们的皮肤都晒成了古铜色。

高温天易急躁 希望车主们多些宽容

加油站作为防火重点单位,夏季温度高了,安全检查更是不容忽视,特别是中午。

“有时候室外温度太高,在一个地方站立,脚底会被烫得受不了。”金星加油站站长刘科告诉记者。“为避免员工中暑,公司要求各加油站管理人员依照当日气温的变化,对在气温高峰点实行加油作业的人员,进行合理化排班,确保人员的健康安全得到保障。

除了给自己的员工想办法降温,刘科和同事们还惦记着如何给加油的车主们带来清凉。

“今年入夏以后,金星加油站给每个加油机安装了喷淋雾化装置。” 刘科表示,天气炎热时,大家加油时难免排队排得有些久,也容易急躁,有时加油员就成了左右为难的出气筒,遭到投诉和指责。

“我们真心希望,通过给顾客送清凉的方式,让大家对加油员能多一些宽容和理解。”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璋景 通讯员 刘金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