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冷水滩区"五零工作法"创新社会治理模式

2018-08-18 09:00:1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善理 潘中柱]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冷水滩区“永州模式”受关注

“五零工作法”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受到了中央政法委肯定

华声在线8月1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潘中柱) 8月14日,永州市冷水滩区德源路居民王某到又一村社区反映,近日暴雨将石某家的柱子击落,砸烂了他家厨房天花板。王某找石某赔偿未果,希望网格员能帮助处理。社区网格员唐勇当即过去查看,经过沟通调解,双方达成了赔偿协议,矛盾得到化解。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自推行“五零工作法”以来,社区居民遇到的大小问题能及时收集、处理,社区安居乐业氛围更浓了。

据了解,从2014年起,冷水滩区全面实施网格化服务管理。投资2亿多元,在165个村和20个社区建起了综合服务平台,完善了相关制度,积累了有效管用的经验做法。在此基础上,该区探索推行“五零工作法”,即社情民意零障碍、服务帮扶零投诉、矛盾纠纷零上交、联动处置零缼位、干群关系零距离。社区网格员每天巡查走访,政务管理代办员、社情民意信息员、社会风尚导航员等“五员”上门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冷水滩区还根据网格划分,建立“便民服务资源库”,收集房屋维修、水管维修、小家电维修、上门理发等服务项目,组织服务团队,为网格内居民提供多样化、精细化服务。建立微信工作群,将网格内党员、楼栋长、业委会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等拉入群中,密切联系,第一时间掌握居民诉求,及时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依托联动处置平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手段,开展好网格事件接受、办理、反馈、归档联动处置工作,实现“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近两年来,冷水滩区每月处理群众反映事件1万多件,及时处置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99.5%。去年,该区被评为全国社会治理创新先进县(区)、全省综治先进县(区)。该区网格化建设作为创新社会治理的“永州模式”,受到了中央政法委肯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