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率先提出“文化创新体系” 2023年文创产业总产出将超万亿元

2018-08-17 09:38:5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湖南率先提出“文化创新体系”

2023年文创产业总产出将超万亿元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兆红)日前,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昨日,湖南省委宣传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金鸢就《意见》进行政策解读并答记者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湘主持发布会。

作为指导未来5年湖南文化创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意见》率先提出“文化创新体系”这一概念,将文化创新工作作为一个“体系”来整体谋划推进,走在了全国前列;在省级层面以“文化创新体系建设”为内容制定出台《意见》,也是首例。《意见》同时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目标新举措,在政策措施方面有新突破。

《意见》提出,到2023年,湖南文化和创意产业总产出将超过1万亿元,增加值将超过4000亿元、占GDP比重将超过7.5%。未来5年,湖南将从构建文化精品创作体系、现代传播体系、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5个方面26项重点工作着手,对湖南省文化创新体系建设进行布局。同时,会在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落实文化经济政策等5个方面分别加强保障措施。

未来5年,湖南将把文化设施建到群众“家门口”,建设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9570个左右,实现行政村全覆盖。要在边远贫困地区和外来务工人员集聚的厂区、生活区开展流动文化服务,搭建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平台。到2023年,实现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各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达到国家标准,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