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河长为河道“挑刺”30年 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影响更多人

2018-08-17 09:30:50 [作者:陈丽安 廖芷珊] [编辑:周泽中]
字体:【

8月16日,在湘江边巡河的六旬老人张运和。图/记者谢长贵

民间河长为河道“挑刺”30年

潇湘晨报长沙讯 花白的头发,蓝色的文化衫,白色的环保袋。8月16日下午6点半,记者见到张运和时,他正和妻子刘放辉在湘江边巡河。

在很多人印象中,保护河流生态环境是政府部门的事情,可64岁的环保志愿者张运和已坚持了30年。

从河流守望者到“民间河长”,从一个人徒步巡河到组织“巡江队”巡河,张运和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影响更多的人,“只要我们每个人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就一定能守护好蓝天碧水。”

“要不是老伴支持,我也坚持不下来。”张运和说,自己原本有点高血压,两个月前又因病住院,最近一段时间才好些,此次巡河也是妻子放心不下才和他一起过来。

张运和告诉记者,巡河不只是简单地走走看看,还要为河道“挑刺”:关注河滩上有无垃圾、有没有有害物种、河面有没有漂浮物、水质是否变差等等。一旦有情况,立刻拍照留证,并打电话向相关部门反映。

年过六旬的张运和从1985年开始关注环保,1988年开始观察浏阳河。张运和一个人徒步走遍了浏阳市境内的浏阳河、南川河、捞刀河等水系,发现这些河流的污染严重。他开始写信、写调研报告,向浏阳市相关部门反映情况。2011年,张运和加入环保组织绿色潇湘。2014年退休后,迁居至长沙的他,主要守望阵地也从浏阳河转到了湘江。湘江长沙流域、圭塘河、龙王港、靳江河等流域均留下了他的调研足迹。

为宣传环保理念,起初张运和经常步行数公里到江边捡垃圾,还自费制作了60块环保展板,扛到学校、医院、车站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展示,希望唤起人们的环保意识。慢慢地,社区里环保人士纷纷加入张运和带头的环保活动中,从2012年开始,张运和开始走进学校、走进社区宣讲环保。

每到周末,张运和经常组织30人左右的“巡江队”开展“上游一公里”活动。活动成员在规定时间内巡江一公里,并完成包括科普、教育、游戏、调查、检测、分享在内的6项任务。

潇湘晨报携手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共同举办“护水而兴”民间江河卫士评选,根据征集到的护水事迹,活动共选出5位代表(个人或团队)。让我们聆听他们的故事,了解江河卫士的工作,并加入到保护河流的行列中去。

潇湘晨报记者陈丽安实习生廖芷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