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将有序规范多种形式合作建房

2018-08-17 09:33:5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金灵]
字体:【

湖南将有序规范多种形式合作建房

省国土资源厅出台20条措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近日,省国土资源厅出台《关于全力服务促进乡村振兴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规划统筹农村用地指标、完善农村土地权能、创新农村土地利用政策、服务生态宜居乡村建设、提高乡村振兴服务水平等五个方面,明确了20条政策措施服务促进乡村振兴战略。

《意见》明确,要加强农村土地利用规划布局统筹,每年安排15%左右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用于保障脱贫攻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村民建房等合理用地需求,重点支持农产品加工、物流仓储、产地批发市场或小微创业园、休闲旅游康养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意见》明确,盘活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对依法办理了用地审批手续的新增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以及原依法取得的存量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的前提下,可以依法采取出租、作价出资入股等方式流转使用,但不得用于房地产开发。

湖南将有序规范多种形式合作建房,在符合“一户一宅”等农村宅基地管理规定和相关规划、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鼓励各地探索以宅基地使用权及农房财产权入股发展农宅合作社,允许返乡下乡人员和当地农民合作改建自住房,或下乡租用农村闲置房用于返乡养老或开展经营性活动。严禁违法违规买卖农村宅基地,严禁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

《意见》明确了五大具体“优先”举措,包括优先保障乡村旅游用地、支持特色小镇用地、支持数字乡村建设、全力助推脱贫攻坚、进一步简政放权等。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可以依法使用建设用地自办或以土地使用权入股、联营等方式与其他单位和个人共同举办住宿、餐饮、停车场等旅游接待服务企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