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禾特色产业助推贫困户脱贫

2018-08-17 09:01:05 [来源:郴州日报] [作者:尹振亮] [编辑:金灵]
字体:【

郴州日报讯(通讯员 尹振亮)近日,笔者在省级贫困村嘉禾县塘村镇乌托村的藏香猪养殖场看到,来自该村的贫困户彭卫国、彭传雪等人正赶着一群藏香猪在崇山峻岭间放养。据该养殖场负责人彭文东介绍,他们已把村里的11户贫困户30多位贫困人口吸纳进场,仅此一项,每户每年可增收3500元以上。

近年来,嘉禾县在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结合本地人多地少的实际情况,采取小额金融贷款、技术人才保障、盘活产业用地及资源利用等政策优先的办法,积极引导和扶持一批产业发展有潜力、资金投入有保障、带动脱贫有技能的社会人士作为脱贫攻坚方面的“领头羊”,相继创办起了广发万亩蓝莓种植加工基地、嘉禾县凤缘孔雀养殖基地、普满乡观音山万亩向日葵花园、石桥镇仙江村泥鳅养殖基地、珠泉镇新木金银花园、晋屏镇宅侯贡米基地等130多个特色鲜明的产业基地,累计为2060多户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

在该县广发镇云里村的红生珍禽养殖合作社鸵鸟养殖项目现场,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畜牧兽医专业的“80后”共产党员胡红生介绍:“2017年初,我带领4名有志扎根农村的青年人创业,筹建了这家合作社,主要以鸵鸟养殖为依托,带动周边的种养业发展,使本地的部分剩余农村劳动力和贫困户有工作、有收入,实现脱贫致富目标。”

该县普满乡观音山万亩向日葵花园负责人曾四仔告诉笔者,在他的葵花园里,长期做工的工人有20多人,每到种植葵花苗和采摘葵花籽的季节,可安排周边贫困户50多人做工,每人每天能够拿到120元以上的工资,一年下来收入可达几万元。

据了解,该县的特色产业都依托山区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通过租赁和承包集体与村民的山林土地有效推进,每个业主都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的发展经营模式,彰显生态养殖、农事体验、科普教育等特色生态产业功能,带动了村民就业和农业的增产增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