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好一江碧水】实施委托执法 沅陵破解乡镇河长执法难

2018-08-17 08:33: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向湘龙 凌长启]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8月1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肖军 通讯员 向湘龙 凌长启)8月中旬,沅陵县河长办对该县麻溪铺镇政府下发交办函,要求按涉河事项委托执法要求,及时组织力量对该镇文家坪村河段非法采砂进行处理。

据了解,实施委托执法,是为了破解乡镇河长“执法难”。针对行政执法中存在的执法部门“管不到”、乡镇政府“管不了”的问题,沅陵县政府决定将交通、海事、经信、水利、环保、林业、住建、农业、畜牧、国土等部门部分行政执法权,委托乡镇政府集中行使。委托执法遵循依法委托、以民为本、权责统一和精简高效原则,由受委托的乡镇政府在其行政区域内行使相关行政执法权。委托事项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及各部门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可适用简易程序处理者。委托执法权限为对受委托事项行使日常行政检查权、违法行为制止权、行政处罚权。在实施委托执法中,发现无权处理或应适用一般程序处理的违法行为,应先行调查取证,再及时报请委托机关处理。

自今年5月实施河长制委托执法以来,沅陵县行政执法效能得到提升,违法行为得到及时处理,护河落到了实处。沅陵镇对凤凰山至河涨洲河段2处废弃网箱依法清除,清浪乡及时清理了沅水沿线6个村水面垃圾,深溪口乡依法撤除了沅水500米范围内的2个养殖场。

相关专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攻坚克难在一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