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巨变·全民上网计划——40年40村微纪录】“网上赶集”的永州毛俊村

2018-08-17 08:24:5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农民变网民 圆我中国梦

“网上赶集”的永州毛俊村



(图片由芒果TV提供)



肖 宁

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芒果TV、新湖南等联合推出的大型互动电视乡村全景秀《三湘巨变·全民上网计划——40年40村微纪录》正在热播,本期节目将镜头对准了永州蓝山县毛俊镇的毛俊村。数百年来,有来自12个省72个县的百姓集居于此,素有“湘南百家姓第一村”的美誉。近年来村里出现了一批特殊的农民,叫“村小二”,这是怎么回事呢?

新式赶集“潮”了“村小二”

过去,毛俊村民购物靠赶集进店,如今,在村里电商扶贫领头人邓欢秀的组织下,电商“秒杀大会”成为毛俊村村民们新型的赶集方式。有着“最美村小二”之称的邓欢秀是毛俊村第一批参加电商培训的人,也参加过全县电商大赛。最近,村里举办了第二届毛俊村电商“秒杀大会”,形形色色的家电和日用品堆满了整个广场。“秒杀大会”开始不过半小时,特价商品就被村民们抢购一空,高效的物流配送让村民们购买的商品立马送到家。

如果时光倒流几年,村民们想要买到自己中意的商品十分艰难。邓欢秀的大舅王其元说:“以前买东西要去村上几里路远的集市,现在好了,手机上面上网就能买到想要的东西。”

开放,需要出新。改革开放40年,让毛俊村刮起了一股时尚新风。农民变成了网民,如今的“村小二”们见谁都喊“亲”,见面就比心,送货的时候还不忘喊句:“亲,在网上记得给我点个好评。”

电商业务筑起小康梦

互联网+毛俊村,不仅解放了老百姓的双脚,还填充了老百姓的腰包。邓欢秀不仅带领村民们了解互联网经济,更让毛俊村的特产走进千家万户,给乡亲们带来巨大的商机和红利。乡亲自产的莲子,自做的撩糖粑粑、灯盏粑粑,还有毛俊特色猪婆脚……都纷纷走向网络市场。

电商,给了毛俊村一个巨大的机会。邓欢秀说:“每年我们在电商平台都要卖出几万斤莲子。”如今,她还着手发展冷链物流,要让毛俊村的电商业务链条延伸得更长远。据毛俊村党支部书记廖仁旺介绍,“互联网+毛俊村”带领全村人脱贫致富,家家户户的生活水平都有所提高。去年,毛俊村人均收入从原来的3280元提高到16500元。这几年,村里通上水泥路,村民也住上了“小别墅”。

网络强国战略的提出,互联网新技术的应用,正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它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日益凸显。

在“互联网+”不断推进的今天,毛俊村率先迈上了全新的发展途径,应用互联网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这一转变过程,也从方方面面呈现着改革开放给国家、农村、人民生活带来的变化。在农村,网络事业正在全面推进。笔者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够网上网下画好中国梦这个最大的同心圆。

相关专题:三湘巨变·全民上网计划——40年40村微纪录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