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解读新闻发布会召开

2018-08-17 06:15: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薇] [编辑: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8月16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陈薇)近日,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今天,省委宣传部在长沙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金鸢对文件进行解读,并答记者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湘主持发布会。

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文化建设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湖南文化强省建设的必然要求,是补齐我省文化发展短板的现实需要。围绕落实中央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文化强省建设的部署,结合湖南实际,经过反复研究和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省委、省政府出台了《意见》。

《意见》共分为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分别从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进行阐述。明确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提出“到2023年,基本建成优势特色鲜明、创新活力迸发的湖南文化创新体系”的目标。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从五个方面对我省文化创新体系建设进行布局,涉及26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构建文化精品创作体系;二是构建现代传播体系;三是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四是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五是构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从加大财政支持力度、落实文化经济政策、强化人才队伍支撑、完善工作推进机制、优化文化创新环境等五个方面分别提出保障措施,涉及加大文化建设投入力度、落实土地政策和税收政策、建立柔性引才用才机制等方面内容。

作为指导未来五年湖南文化创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意见》具有不少亮点:一是率先提出“文化创新体系”概念。二是在全国乃至全球背景下为湖南文化产业寻找新方位。三是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目标新举措。四是在政策措施方面有新突破。

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五年,将切实抓好《意见》中各项任务的落实,将构建湖南文化创新体系作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强大引擎,将“文化湘军”这块招牌擦得更亮,为实现文化强省目标、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重要支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链接:

加快文化创新 推进文化强省——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就《关于加快文化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进行解读并答记者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