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农村娃的蜕变之路——陈杰人其人其事①

2018-08-17 06:15: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红海平] [编辑:夏博]
字体:【

一个农村娃的蜕变之路

——陈杰人其人其事①


陈杰人2014年在老家新建的豪宅,被当地人称为“陈氏乡间侯府”。(资料图片)通讯员 摄


陈杰人别墅铁门口,两侧门柱上各有一只摄像头,门柱中间嵌着一副对联:“龙虎气概、家国情怀”。(资料图片)通讯员 摄

红海平

2018年7月7日,媒体报道:公安机关破获一起以网牟利,大肆进行非法经营、敲诈勒索等犯罪活动的案件,犯罪嫌疑人陈杰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曲终人散,舆论愕然。“陈杰人被抓”一时成为热点话题,疑问也纷至沓来:为何被抓?犯了何罪?是不是打击报复?记者带着与众多网友一样的好奇心,连续半个多月先后走访专案组、双峰县等有关方面,以及陈杰人的老家、村干部、知情人和他的网络“朋友圈”,一个农村娃的执迷蜕变之路渐次浮现。

从“农村娃”到“侯府生活”:张狂的炫耀

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青树坪镇业稼村,陈杰人的出生地。

一栋占地2200多平方米、鹤立雄踞的独栋别墅在村里格外显眼,这是陈杰人2014年在老家新建的豪宅,被当地人称为“陈氏乡间侯府”。

庭院深深,林木森森。正大门两根朱红罗马柱前,两尊耀武扬威的石狮龇牙咧嘴,“富德堂”三个大字最为惹眼。

别墅西区院墙连接着两扇大铁门,两侧门柱上各有一只摄像头,门柱中间嵌着一副对联:“龙虎气概、家国情怀”,黑底金字,遒劲有力。

村里老农三爷(化名)介绍说,“我是看着陈杰人长大的,他父母亲都是残疾人,小时候家里穷。”“这几年莫名其妙发达了,他也把自己当回事了,家里人都只能听他的。有一次,还动手把老母亲打了。听说在外面能耐大得很,只要他一回来,上门的老板、官员一个接一个。”三爷一手指着“富德堂”一边说。

据专案组透露,被抓时陈杰人账户上有1111万元存款,在北京、江苏、深圳、杭州、长沙、娄底等多地拥有12套房产,其中仅北京就有2套,家里搜出了大量金条,到底有多少资产还需要进一步评估……

据一位熟悉陈杰人的朋友说,他2016年起开的就是白色宝马X5,本人及其弟、前妻等人名下有5台车,完全实现了“财务自由”。在北京与“离婚不离家、管钱管资产”的前妻住,在长沙与“小三上位”的住,出差时甚至在长沙参加各种饭局带在身边的女人都不一样。他见过的就至少有4个,对外宣称“侄女”“堂妹”“茶室经理”等。

从基层干部到停薪留职:混不下去的仕途生涯

“陈杰人,男,1971年8月出生,1988年7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双峰县青树坪镇人,2000年2月至今停薪留职。”

这是双峰县委组织部提供给记者的原始档案。

而陈杰人对外公开的是出生于1972年(身份证号43252219720526****),但其弟弟陈伟人的身份证号43252219720324****,哥哥竟然比弟弟小2个月!而据陈伟人交待,陈杰人实际上生于1970年4月12日。

“热衷履历扒粪的陈杰人,其实也是一个年龄造假的‘高手’!”

据原始档案记录:1985年9月,陈杰人被娄底师范录取为统招统分中专生,1988年7月分配至双峰县青树坪镇工作,1993年1月升任印塘乡湄水责任区主任(副科长级),1995年4月调任印塘乡新泽村党支部书记(副科长级),1995年11月调锁石镇工作,免去副科长级实职享受副科级待遇,1998年10月调青树坪镇工作,为一般干部。

据知情人士透露,陈杰人参加工作的前几年顺风顺水。因为在那个年代,“跳农门、吃皇粮”还是很多农家子弟的梦想,他一个中专生能进入到公务员队伍,还能很快当上让人羡慕的副科长,可谓前程一片大好。然而,为什么随后的几年下来他会混不下去、走不通了呢?记者采访的两位非常熟悉他的知情人给出了答案。

一位曾与其共事的老同事告诉记者:“陈杰人参加工作时展示了较强的工作能力,也得到了组织的器重,不仅被吸纳为中共党员,而且4年多的时间升到副科实职,相当于副乡长,这在基层是少有的。但是,他有一个致命的弱点,那就是管不住裤腰带,他在后来的5年间频繁降级调动,最后被免职,根本原因是行为不端,两次与农村妇女通奸而被处分。”“如果档案里没有,那就一定是被他后来篡改年龄时候抹去了。”

另一位朋友爆料说,被刑拘前的一天晚上,陈杰人与三位朋友喝茶时坦言,他拿到清华大学《入学通知书》的前一天,才从派出所出来,原因是其弟弟陈伟人殴打村里老人,警察来到家里时,他自己拿起棍子殴打警察,由此被以妨碍公务罪刑事拘留。

饶是如此,陈杰人也不愿放弃公家人这个身份,至案发前仍然还是青树坪镇下属事业单位不领薪酬的停薪留职人员。档案还表明,陈杰人的党组织关系目前已转至其博士在读的中南大学。虽然从不向外人透露,但他一直在竭力争取重新进入公务员队伍。资料显示,为按《公务员法》规定享受工龄满30年的内退待遇,陈杰人于2016年将户口从北京迁回青树坪镇,2017年开始,多次向各级组织提出申请登记公务员,并要求到2018年7月工龄满30年时,办理退休。因其一直不在岗,条件不符,未能如愿。

从被免职开始,陈杰人的干部生涯几乎走到了尽头,由此也套上一个恨由心生、挥之不去的心魔。

从顺利进门到黯然离开:被频繁解职的媒体生涯

以清华大学学习为分水岭,陈杰人实现了人生的第二次大转折。

据档案记载,1999年9月至2001年7月,陈杰人自费在清华大学法学院第二学士学位班脱产学习,从而开启了他新的人生旅程。

2001年,陈杰人从清华大学毕业,选择《中国青年报》当上了新闻记者。但好景不长,极其渴望出人头地的他,于2003年炮制了一篇虚假新闻《武汉女大学生卖淫现象调查》,胡乱评估武汉8%至10%的女大学生卖淫。这种臆测严重污名化了整个武汉的女大学生群体,产生了恶劣社会影响,随即被报社清退。

随后,他以“萧山”为名继续闯荡媒体江湖,先后在《法律与生活》《人民论坛》《法人》杂志、《公益时报》《法制周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6家媒体谋职或兼职,但因为价值观、报道取向乃至新闻敲诈等问题,3次被开除,3次被解聘。

2006年,陈杰人受聘为《法制周报》执行总编辑,因虚构新闻事实并实施新闻敲诈,遭到当事人强烈抗议和抵制,陈杰人则将其殴打致聋,随即被报社开除。网络大V“吴法天”曾在微博里爆料,说陈杰人这一丑闻被长沙市开福区人民法院“(2008)开民一初字第892号和893号判决书”赫然记录在案。对此,记者也予以了核实,确有其事。

2010年,他又因报道取向和敲诈勒索问题,被人民网“江苏视窗”开除。

“陈杰人能言善辩、思维敏锐,所以在公开招聘时能够脱颖而出,我们选聘他当执行总编辑的时候,只注重了他笔试和面试成绩,没有过多地注意到他充满戾气、放荡不羁、桀骜不驯、新闻价值观严重偏颇的一面,以至于后来酿成重大事件,不得不予以开除。”《法制周报》前负责人说。

“我们当时偏信了他自己所说的因为搞舆论监督、搞负面报道被领导所不容,被同事所排挤等一面之词,因为《法制周报》主要就是一个偏向于舆论监督类的报纸,我们看重的恰恰是他的新闻敏锐。但是后来,他新闻敲诈的问题暴露了,仔细一了解,才知道这是他一贯的伎俩。”

也许,这就是陈杰人每次能够顺利进入相关媒体、又极不光彩地黯然离开的根本原因。常识告诉我们,一个频繁被媒体开除和解聘的人,一定不是所有的媒体都和他过不去。

陈杰人也曾“悲情”地自我标榜说,“因坚持舆论监督或批评公权被数次解职,每一次解职,成就了我的每一次进步”。显然,每一次的解职,都没有让他反省清醒、汲取教训,而是在自我膨胀、自我毁灭的路上越走越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