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风同期声:“时代在变,受众在变,创新精神不变”

2018-08-17 06:15: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禹琳 陈薇 龙文泱] [编辑:夏博]
字体:【

“时代在变,受众在变,创新精神不变”

——晨风系列评论引发热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易禹琳 陈薇 龙文泱

“湖湘文化发展必须推陈出新。岳麓书社的出版实践证明,只有大胆创新,才能给读者提供最好的精神食粮。”岳麓书社社长易言者说。

岳麓书社是一家专业的古籍出版社。该社成立30多年以来,一直致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丛书》《船山全书》等古籍图书以及“古典名著普及文库”“国学基本丛书”等古典名著普及读物享有盛誉。“简体、横排、标点分段”,先后出版白话本、注释本、全注全译本的古典名著。进入21世纪以来,数字技术的飞速发展对传统出版造成很大冲击。2016年出版“四大名著名家演播版”,设计数字阅读、名家演播、专家讲解、读者互动等几大模块,为读者提供古典名著的立体化阅读产品和服务,“读名著、讲名著、听名著、玩名著、谈名著”,一年销了20多万套。易言者说:“时代在变,受众在变,创新精神不变。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以读者为中心,发扬工匠精神,创新出版和发行手段,让读者‘以最少的钱买最好的书’。”

潇湘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欧阳翀说:“艺术贵在创新。中国电影近年来飞速发展,但与世界一些先进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这就要求我们的电影创作者要不断从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传统中吸取养料,不断在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中寻找素材,在世界电影的发展潮流中借鉴经验,在题材的开掘、人文精神的拓展、电影语言的丰富和新技术的运用上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我们的电影才能不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和感染力。”

湖南省文学评论学会副会长、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晏杰雄认为,对湖南文学发展而言,创作出可以放在全国平台毫不逊色的精品是关键,这也是重振文学湘军的瓶颈。如何创造湖南文学精品?第一,不是为人民币写作,而是为人民写作。文学创作是精神理想。只有具有人民关怀,深度介入人民现实,才能写出宽阔人文的作品。纪红建的《乡村国是》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证明了这一点。第二,不追求著作等身,而要追求留一本传世之作。有的作家一年出一本,追求数量,难免粗糙。不如十年磨一剑,精心打造一部作品,以一抵百。湖南有必要重提“一本书主义”。第三,不追求技艺翻新花哨,而是要把创作深深植根于湖湘文化的土壤。

“做强做优广电和出版湘军、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离不开对湖南历史文化的继承,更离不开对湖南历史文化的创新。没有历史感,文学家、艺术家就很难有丰富的灵感和深刻的思想。”湖南省企(事)业文联秘书长赵涛说。根据湖南省文联的安排,湖南省企(事)业文联正在策划编纂《湖湘五记——千年湖湘“一湖四水”文脉图记》文化图书,以洞庭湖及湘、资、沅、澧为脉络,钩沉湖湘胜迹,辑录先贤美文,竭力打造文化精品。

湖南省演艺集团通过实施“艺术创作高峰计划”、成立舞台艺术专家委员会、建立完善精品剧目评审制度、建立精品剧目展演和推介机制、实施“湖南省舞台艺术英才培育工程”,推出了一批舞台艺术精品。话剧《十八洞》,以喜剧形式展现了村民在“精准扶贫”战略实施过程中思想和生活发生的转变,获得第十五届中国人口文化奖;原创魔术脱口秀《男子曰》获得“梅林奖”2017年度最佳华语魔术秀奖项。该集团精心打造了“纯粹中国”国际演艺品牌,两年来,演员们赴境外演出270场次,足迹遍及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湖南省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友云说:“这些年,我们尝到了创新的甜头。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近两年,由湖南交响乐团组织创作的大型交响合唱《通道转兵组歌》深挖我省红色文化资源,用独具特色的音乐语言和全新的内容弘扬长征精神,填补了“通道转兵”这一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在音乐创作上的空白。该作品在全国巡演产生了广泛影响。湖南交响乐团团长肖鸣说:“交响乐虽来自西方,但只要脚踏湖湘沃土,深度理解湖湘文化的内涵,创新思路,就能找到契合点,创作出叫好又叫座的作品。”

相关专题:文化强省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