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致富开启“甜蜜模式”

2018-08-16 15:03: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向民贵 李新华] [编辑:金灵]
字体:【

初秋时节,天高云淡。8月12日,走进泸溪县洗溪镇洞底坪村2300亩葡萄园,一串串葡萄挂满枝间,村民们正在采摘丰收的葡萄,慕名接踵而来的果商忙着把成熟的葡萄装卸上车,运往长沙、怀化、吉首、贵州铜仁等地。这是该村党支部书记田绍志领跑村民发展高山葡萄脱贫的喜人镜头。

洞底坪村坐落在高海拔山区,辖5个村民小组,有346户1538名村民,依靠高山旱地发展生产,十分困难,但该村昼夜温差大,土壤十分适合种植葡萄。2013年,田绍志自筹资金230万元,率先开发葡萄500亩,给村民们带来了希望和鼓舞。5年来,在县扶贫办等部门支持下,田绍志累计筹资2300多万元,建葡萄园产业道路、灌溉水池、保鲜库,种植优质葡萄2300多亩。田绍志还组建了泸溪县洞底葡萄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抱团发展,引导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加入合作社。

四组村民田青山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6人,上有年过古稀的父亲,下有女儿在大学就读,家境十分贫寒。2015年,种葡萄60亩,年产量1万公斤,产值20万元,收入16万元,一举脱贫摘帽过上了小康生活。

今年,全村有1200多亩高山葡萄进入盛产期,产量35万公斤,产值710万元,85户村民每户增收2万到10万元,126户贫困户顺利摘帽脱贫。

如今,葡萄成了带动村民致富的“火车头”。

“现在,每天前来生态旅游体验采摘的有上百人。”种植大户田建生激动地说。依托葡萄产业园区,葡萄产业带动餐饮、观光农业、种养等10多个乡村经济项目发展。仅今年葡萄收获期,负责葡萄培管村民人均劳务收入3万多元;400多名村民临聘培管员人均收入1万多元。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向民贵 李新华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