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四剂良方 力阻“病根”变“穷根”

2018-08-16 10:41:28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刘琼 谭德伟] [编辑:金灵]
字体:【

株洲日报讯 省卫计委、省扶贫办日前联合下发通报,株洲获评健康扶贫先进地区。全省有7个市州获此殊荣。

“一人得病,拖垮一家”曾是因病致贫家庭的真实写照。如何力阻“病根”变“穷根”?株洲开出四剂良方:精准施策,夯实基础,预防为主,创新管理。

“没想到,我住院没花一分钱,反倒有生活补助。”8月13日,在醴陵市左权镇将军村,村民张思豹直言赶上了好时代。

去年6月,张思豹因直肠癌转移,在湖南师范大学附属湘东医院治疗46天。出院时,医院为他办好了新农合医保、民政医疗救助等报销手续,并将其个人支付部分兜底。如此一算,原本高达2.5万元的医疗费,他只掏了2700元。更让他意外的是,他还获得了7000元的社会扶贫资金。

在株洲,像张思豹这样的患病贫困人员多达2.8万人,如何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实施分类救治是我市开出的首个“良方”。

根据患病病种及个人状况,我市将筛查识别出的贫困患者分为3类。对I类人员实行兜底保障,对Ⅱ类人员实行集中免费救治,对Ⅲ类人员实行签约服务、长期管理。针对贫困患者医疗费用保障难的问题,还建立基本医疗保障、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保险和定点医疗机构减免“五道防线”。目前,全市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

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是贫困群众的殷切希望,也是我市健康扶贫的目标之一。

对166个贫困村卫生室进行标准化建设,实施卫生人才“135”工程……近年来,我市不断夯实基础,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健康脱贫的根本在于“防”。对于家住醴陵市均楚桥居委会的殷永健而言,自从有了“健康管家”,他和家人再也不用忍痛捱病了。

为了从源头守护健康,我市与贫困户家庭签订家庭医生免费服务协议,实行按内容签约服务。目前,全市贫困人口的签约率达100%。

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各县市区还创新管理,推出“自选动作”。株洲县实行“入院零预付、报销零起付、出院零支付”政策;醴陵市开展“湘雅乡情”活动……一项项惠民举措,让贫困患者更有获得感。

记者 刘琼

通讯员/谭德伟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