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建成14个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 培养187名传承人

2018-08-16 10:17:4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饶敏 韩似凤] [编辑:金灵]
字体:【

薪火相传,20位名老中医收新徒

长沙建成14个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培养187名传承人

昨日上午,在“中国医师节”前夕,由长沙各医院推选的20名学徒(传承人)代表,在长沙市中医医院向给他们传技授业的20位中医名师行正式的拜师礼。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昨日上午,在“中国医师节”前夕,由长沙各医院推选的20名学徒(传承人)代表,在长沙市中医医院向给他们传技授业的20位中医名师行正式的拜师礼。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饶敏 韩似凤)师承岐黄,薪火相传。昨日,长沙市庆祝首届中国医师节中医名师拜师仪式在市中医医院举行。20位在群众中享有盛誉、在同行中得到公认的中医名师,接受传承人递交的拜师帖。

现场:20位知名中医专家收徒

古乐声中,中医名师身着传统汉服端坐于太师椅上,传承人列队向老师递交拜师帖、敬茶,接受老师赠与的中医典籍。然后,继承人双手相合高举至额前,向老师三鞠躬,表达对老师的敬意,也表明自己发奋努力、立志传承老师学术思想的决心。

“中医中药源远流长,仁心仁术救死扶伤,尊师重德使命担当……”长沙市中医医院骨伤三科主任、主任医师周细江作为传承人代表发言,并带领全体传承人宣读拜师誓词。

周细江是一名已有20余年临床经验的中医主任医师,在全国第五批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传承工作指导老师、湖南省名中医、市中医医院骨伤科大主任刘定安面前,他仍然是一名谦虚的弟子。“以上为师取其中,以中为师取其下,以众为师取其上。”周细江表示,会充分利用师承平台博采群术,夯实中医传统理论基础,在学习理解、融会贯通的基础上做好知识转化,以精湛的医术回报老师、服务患者。

神奇:名老中医用纯中药治疗让患者丢掉拐杖

娄底市新化县23岁的晓霞(化名),在一次意外中导致左腿胫骨骨折,经手术治疗后在当地医院先后注射了200多针促进骨愈合的西药,但迟迟长不出骨痂,4个多月后,左腿仍然肿胀疼痛,无法行走。晓霞慕名来到长沙市中医医院,刘定安采用纯中药治疗,仅一个月时间,晓霞骨痂生成,不久就丢掉了拐杖。刘定安创新组方“集成疗伤、集中理伤、集成愈伤”,分别对骨折早、中、后三期不同阶段的病理特点辩证、用药,收到显著的临床效果。

刘定安告诉记者,在一些人心目中,中医成了康复、保健的代名词,面临着“边缘化”困境。事实上,对于一些顽疾,中医药有着无法比拟的疗效。

刘定安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始建于2014年,是长沙市成立最早的国家级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致力于刘定安学术经验收集、整理、挖掘、研究和推广应用,争创本土中医骨伤科传承、研究、推广、人才培养特色品牌。刘定安表示,师承教育是院校教育的补充,他将通过言传身教、口传心授,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所学传授给继承人。

举措:建成14个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

师带徒是中医的传统传承方式,也是继承名老中医衣钵的重要方式。近年,长沙市政府出台《长沙市中医药发展“五名”工程实施方案》,实施名医、名院、名科、名药、名方工程,以建立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的方式,培养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团队。到目前为止,共确认师承指导老师140人,培养传承人187人,建立各类传承工作室14个,其中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1个、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2个、省级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1个、市级名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10个,通过加大师承工作推进力度,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建设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