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江区“爱心超市”擦亮社区党建品牌 18个城市社区实现全覆盖

2018-08-16 09:38:04 [来源:怀化新闻网] [作者:戴钦] [编辑:金灵]
字体:【

怀化新闻网讯 “向开俭61分,可兑换2桶洗衣液,1小桶食用油,抵扣后还剩1分……”8月10日,洪江区桐油湾社区30余名居民来到社区兑换爱心积分,社区党支部书记蒋忠熟练地为大家换算积分。这是洪江区实现“爱心超市”全覆盖,激发社区活力,架通党群“连心桥”的生动一幕。

“社区党员积极带头,在家门口做好事换积分还能领取物品,‘爱心超市’现在已成为家喻户晓的事情,大家积极性都很高,党员和群众联系更紧密了!”洪江区犁头嘴社区的老党员王小建说到“爱心超市”便翘起大拇指。

近年来,洪江区立足全面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切入点,以“重民生、聚人心、激活力”为目标,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利用“爱心超市”这一党员群众志愿服务平台,把基层党建做实,把社区服务做活,让党员联系群众更紧,并把党内帮扶向社会服务延伸,形成城市区域内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在洪江区桃李园社区,宽敞明亮的房间,干净整齐的货架,种类繁多的物品,分类明细的标签格外显眼。这里的物品从不标价,只有“5分”“10分”“20分”的字样,还有一本厚厚的记录本,记录着爱心捐赠的详细清单。“这一批物品是我们的对口联系单位区检察院捐赠的,这一排是辖区爱心企业捐送的,有了他们的帮助,社区‘爱心超市’货源很充足。”社区负责人介绍,通过与共建单位设立“爱心柜”、发动党员志愿者募捐、组织爱心人士捐款捐物等,确保“爱心超市”货源充足。

洪江区不断完善党员积分制管理模式及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模式,参照党员积分制管理,按照参与基层志愿服务的时长,走访慰问群众的次数等,设立党员“爱心积分”,每季度根据积分综合评定党员进社区成效,对表现优秀、作用突出的党员给予“5星”党员认定。该区各社区还对辖区低保特困人员、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优抚对象、特困残疾人、遇突发性事件和自然灾害造成生活暂时困难的群众,建立联系帮扶台账,以“爱心超市”为基点,结合党员进社区活动,根据居民不同的需求制定联系帮扶任务。

目前,洪江区18个城市社区都建立起“爱心超市”,实现了全覆盖,共发放爱心物资120多万元。 (戴钦)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