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风文章《湖湘文化发展必须推陈出新》引起湖南宣传文化系统热评

2018-08-16 06:18: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记者 易禹琳 龙文泱 陈薇]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文化最富于创新,也最需要创新

——晨风文章《湖湘文化发展必须推陈出新》引起湖南宣传文化系统热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易禹琳 龙文泱 陈薇

8月15日,正值《湖南日报》创刊69周年纪念日,当天发表的晨风文章《湖湘文化发展必须推陈出新——三论进一步做强做优广电和出版湘军》,引起了湖南宣传文化系统热评。

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吕焕斌说:“《湖南日报》连日推出晨风文章,深入探讨进一步做强做优广电和出版湘军,读来提神解渴,催人奋进,是帮助我们进一步把好导向、抓好创新、推进改革的一部好教材。”

2018年,在世界品牌实验室“中国品牌五百强”排名中,湖南台跃升至69位,湖南卫视连续15年位列省级卫视收视排名第一。随着快乐购成功资产重组,芒果TV成为国内A股首家国有控股的视频平台,进一步彰显了党媒优势和党媒自信,进一步增强了国有广电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吕焕斌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湖南广电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持新闻立台,坚守主流宣传阵地,把改革创新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特别是要高质量完成改革任务,乘湖南广电系统“三军会师”东风,加大内部整合力度,完善内部管理运行机制和经营管理模式,做实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要打造更多原创IP精品,抓好影视剧创作生产,不断推出反映时代风貌、具有时代印记、产生全国影响的精品力作,推动影视创作从“高原”迈向“高峰”;高起点打造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加快推进融合发展,不断优化芒果生态,努力实现“影响力第一、市值第一、品牌第一”和“2020年芒果千亿市值”的发展目标,努力把“广电湘军”的品牌擦得更亮,当好文化强省的领头羊、先行军。

“出版湘军”走过了光荣与梦想的40年,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机遇期。中南传媒总编辑刘清华说:“伟大的时代呼唤与时代同频共振的伟大作品。打造出版高峰、持续不断地提供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是湖南出版人的使命。”他表示,中南出版传媒集团将坚持“三大创新着力点”。一是以崇高的出版理想引导出版。把出版理想转化为图书选题,把主流价值观转化为畅销内容,这是出版人的职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出版理念,在图书出版中突出精神的力量。二是高举原创旗帜,推动中华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出版内容上,更加关注时代的呼声、心声,反映改革焦点、难点,研究中国道路、理论,探讨世界趋势、走势。在选题设计上,以小见大地讲好普通人的故事,以俗见雅地推动文化经典的大众化。三是以全新的机制激活出版生产力。强力推进以事业部制为主要模式的机制创新。缩小生产创意单元,明晰责权利,让出版资源积累和文化创意进入分配领域,让新的事业部成为出版人才和创作人才的创意家园,进一步激发内容创新活力。

2017年11月29日,暌违5年的湖南省博物馆重新开放,以建筑之美、展陈之精、服务之细吸引了众多观众。湖南省博物馆馆长段晓明说:“文化是最富于创新,也最需要创新的领域。湖南省博物馆承载和反映着湖湘文明,但不能因循守旧,必须始终紧跟时代导向,创新思路,用现代观众喜爱的方式激发其对湖湘文化的喜爱和探索欲。”

“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一直坚守‘守本、创新’创作原则。”该中心主任谭青松说。木偶剧《留守大山的孩子》突破传统的童话、神话题材,紧扣当下备受关注的留守儿童现象,在人物造型、舞台艺术等表现方面也有创新,获得第四届全国木偶皮影大赛金奖。

湖南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龚爱林就创新工作思路,助推湖南文学从高原走向高峰,谈了3点:一是鼓励和帮助作家走出书斋,走进火热生活,去了解社会生活的新变化。二是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发现和培养文学新人的工作力度。三是发挥重点作品扶持工程的导向作用,重点关注现实题材创作。

湖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邓东源呼吁,创新音乐人才培养机制,不拘一格选拔培养人才。他说:“目前,尤其缺乏创作音乐精品的人才,能创作交响乐、歌剧、舞剧、音乐剧等大作品的人才少之又少,人才青黄不接的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只有进一步増强‘人才意识’‘精品意识’,湖南音乐家才能创作出唱响全国、走向海内外的音乐新精品。”

相关专题:文化强省进行时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