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最美司机”用生命换回37名游客安全

2018-08-15 19:31:3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在生命的最后一刻

一个普通的张家界人

一个普通的大巴司机

心里想着的依旧是车内游客的安全

他是唐军

8月13日14点55分,一辆载着37名游客的旅游大巴从张家界开往凤凰途中,在湘西永顺县西米乡境内国道上,与一辆迎面而来的卡车发生碰撞,在这紧要关头大巴司机唐军用自己的生命,挽救了车内37名游客的生命安全。

8月15日CCTV-2《第一时间》播出

记者:欧安政 刘萧琴(张家界台)

事故现场

最后的遗言,最美的展现

——张家界司机车祸弥留之际仍心系游客

生命的最后一刻,你最放心不下的人是谁?唐军的回答或许是,30多名游客!

被卡在驾驶座上,气若游丝,身体朝前匍匐,趴在方向盘上的他,脸上已看不出身体的上任何疼痛……这是唐军的弥留之际。

昨天下午2点55分左右,一辆载着37名游客的旅游大巴从张家界开往凤凰途中,在湘西永顺县西米乡境内国道上,与一辆迎面而来的卡车发生碰撞,在这紧要关头大巴司机唐军用自己的生命,挽救了车内37名游客的生命安全。

发前】

唐军对小周说:你睡吧,放心!

▲司机唐军生前照片

此番出行,原本和平常一样,也是一趟愉快之旅。8月13日,导游小周和唐军两人登上车,车上除了两人还有刚刚在长沙接到的37名来自东北辽宁和吉林的游客,此行从长沙出发途径韶山张家界,最后抵达凤凰。

对于带领团队,导游小周已经有丰富的经验。导游的幽默加上东北人特有的爽快,让整个团队在热闹和欢快中度过了大半个旅程。

小周说,唐军是多年的老司机,虽然年长自己很多,但每次出行,他都非常谨慎,两人搭配带团也有很长一段时间,配合相当默契。

8月12日晚,游客们在张家界愉快游玩,唐军也陪着游客一起也在客栈取景点外拍照留念。在团队里陪着客人,唐军总是体贴又周到,待人总是特别谦和。

每次在团里,他总是抢着帮客人拿行李,特别关照孩子和老人。在团队里,总有游客称赞他,“你看嘛,他对人就是这么好,让大家都温暖。”

出门在外,晚上客人们载歌载舞,经常玩到深夜,唐军却连电视都很少看。唐军总是告诉小周,一来是长途驾驶,需要足够的休息,二来是想到第二天还要开两三个小时的车,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省道229线张家界至凤凰基本上都是双向两车道,一边靠着山体,一边就是悬崖。有时候山体边上偶尔会有落石,弯道很多,道路并不特别宽。

不过,这段路对唐军来说,并不陌生。

唐军是多年的驾驶员,有丰富的山路驾驶经验。唐军举例说,像山路上有小石头的话,一般就要小心,因为山体垮塌或者山石滚落前,会有小石头先掉下来。但这一次,路面没有小石头。

这一天,天气很好,大家愉快的结束张家界的行程后,便赶往凤凰。

车行大概2个小时左右后,小周对唐军说:“大哥我先睡会儿,等会儿还要讲解。”

唐军说:“你睡吧,放心!”

【事发时】

“砰”一声巨响,客车像被炮弹击中

“砰……”地一声巨响,小周从梦中被惊醒,如同一枚“炮弹”击中了客车,客车剧烈地震动起来。小周发现,旅游大巴被前方而来的货车撞击变形。

“唐师傅,唐师傅……”懵了几秒钟,小周大声地呼喊起来——以前只要有人一呼唤,唐军多远都能听见,回答一声“哎”。

但这次,唐军却没了回应,车厢内游客们哭喊声一片,小周定了定神,大声安抚着车上的游客:“大家不要慌,不要慌,窗子那有安全锤,打烂玻璃快出去。”

说完,小周迅速跑到车辆侧门处,想办法打开车门,并组织游客从能够逃生的地方出行。

当时,小周并不知道车内有没有人受伤,他最害怕的是,担心车祸还会引起其他后续灾难。

大约不到半个小时,所有游客由导游疏散到了空旷地带。小周所属旅行社的负责人不久赶到现场,导游部负责人张炳也迅速赶到现场,组织车辆将所有游客接往市人民医院进行检查救治……

【事发后】

唐军告诉游客,“麻烦帮我拉下手刹,我车上还有30多位游客”

下车后,小周只顾着安抚游客,并未发现自己不知道在哪儿受的伤,手上血流不止,小腿上也被划出了长长的口子。

然而,让他后背发凉的是,对面超车过来的红色货车将驾驶室撞击变形,封得严严实实,唐军被生生地卡在了驾驶室内,动弹不得。

再上前去,只看见唐军的头还伸在外面。几声呼喊无果后,小周等人一边报警,一边安排游客现场休息。

期间,小周一边安抚车上的小朋友和女游客,一边请求车上的男性游客帮助他照看唐军。

游客走到唐军身边轻轻地叫着唐军,不多久,唐军从休克中回过神来,尽管如此,他气若游丝。

“麻烦帮我拉下手刹,我车上有30多名游客!”游客站在唐军身边,听他用尽全身力气祈求着帮助。看到这个场景,东北来的游客眼泪忍不住掉了下来。

他告诉小周,当时,唐军肯定是紧紧握住方向盘,控制车子的方向。“要是没有他这直直地一撞,肯定我们大部分人都避免不了厄运,这是一个老驾驶员的本能反应,他救了我们一车人。”

“作为一名来自东北的游客,我们非常感谢唐军师傅在生命最后时刻的决定。”

唐军的话不仅感动了游客,更感动了许多人。

导游部负责人张炳上前来叫唐军别睡着,唐军说:“快帮我拉手刹,我车上有游客……”

当消防来救人,唐军说:“快帮我拉下手刹,我车上有游客!”

120急救人员上前来救人,唐军依然说着:“快帮我拉手刹,我车上有游客!”

谁都不知道唐军经历了怎样的疼痛,谁都不知道唐军的家人因为他的离开而悲痛欲绝,但现场的人,挨近过唐军的人都清楚,在他弥留之际,口中嘴里心心念念的只有这30多位游客的安危。

小周说,唐军师傅被卡在驾驶座上的画面,自己可能一辈子都忘不了。

因为腿部折断失血过多,并伤及内脏,唐军师傅没能被救活过来!但平凡的唐军,执着的唐军,微笑着的唐军,心系游客安危的唐军,西装革履的唐军,将永远被篆刻在现场被救人员的心中。

游客回忆

据车内游客刘依婷回忆:当时我们车上的人都在睡觉,我有一瞬间是清醒的,听到司机按喇叭拉急刹车这样一个状态,就然后接着听见砰的一声,玻璃碎片就飞过来了。

车内游客高岩回忆:他(唐军)的车头怎么打,他自己都是安全的,我们就全完了。他这样打轮他过去了,他这样打轮副驾驶在前他都是安全的,但他选择了停车,我们这一车就受了轻伤,他把自己生命给付出了, 我们特感谢这个司机,尤其对这里的人的印象更好,这个司机心灵太美了。

家人的理解

因为腿部折断失血过多,并伤及内脏,唐军师傅没能被救活过来。唐军妹妹唐敏在得知消息后,泣不成声,她说:他是旅游大巴车司机,出于职业道德,我觉得他今天也应该这么做。

▲唐军生前照片

综合自CCTV-2《第一时间》、掌上张家界、经视焦点、爱视网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