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新能源汽车产业打造成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2018-08-15 14:38:4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刘茜]
字体:【

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汽车行业竞争的制高点。在国家政策嬗变和特斯拉、宝马新能源汽车等外企进驻影响下,我国逐渐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战场,产业链集聚效应逐步形成,产业格局发生了深刻巨变,迎来了转型升级的新发展机遇。

2017年,湖南生产新能源汽车50753辆,同比增长19.5%,产量约占全国新能源汽车的6.4%。湖南拥有长沙众泰、中车时代电动、长沙比亚迪、长丰集团等13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和300多家规模汽车工业企业,拥有全国产品最齐全的电池材料产业集群,以及一批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企业,初步形成了包括整车、动力电池和电池材料、电机电控、充电桩在内的完整产业链,呈现出新能源客车、乘用车及专用车同步发展的新产业生态。同时也面临充电设施短板突出、关键核心技术亟待突破、政策制度有待完善等问题。

当前,应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湖南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全产业链发展,坚持科技创新、政策创新、业态创新,坚持壮大本土企业和合资合作发展道路,坚持高质量发展和深化改革并重,将新能源汽车产业打造成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创新引领的“新高地”、后发赶超的“新利器”。

以创新为抓手,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推进湖南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打通全产业链各环节,必须攻克关键技术和关键零部件制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重点突破整车集成设计、动力电池技术、车载电控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应创新合作机制,充分利用国际创新资源,充分发挥科研院所作用,充分调动和汇聚政府、龙头企业、科研机构等多方面力量和资源,开辟新能源汽车新科技领域多元化合作渠道;应创新扶持政策,让科技资金不“撒胡椒面”,集中资源攻关最紧缺的核心技术,加速新产品研发应用;应创新人才机制,聚集新能源汽车人才,激活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强化责任意识,弘扬工匠精神,攻克有碍产业发展的技术难题。

以便捷为原则,优化充电设施布局。充电桩是新能源汽车的重要配套设施,现有充电桩主要集中在公交停车场、高速公路服务区以及少量私有场所,充电难问题依然突出,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应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对新建住宅和公共场所提高充电桩配比率,优化布局。依托最新互联网信息技术,构建实时查询等系统,推进充电设施互联互通,解决有车无桩、有桩无车矛盾。设计统一标识,统一电池标准,规范更换流程,提高充电桩的利用率,使不同品牌、不同车型的新能源汽车在任何站点能方便快捷地更新动力,破除充电时间长的弊端。

以需求为导向,加大市场推广力度。加快建立开放、有序竞争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减少政策驱动影响,营造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市场环境,培育“绿色出行”消费习惯,促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倒逼企业做大做强。调整税收补贴机制,降低生产端补贴力度,增加消费端补贴强度,以消费市场引导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防止结构性产能过剩和“骗补”现象。大力实施绿色交通工程,打好“蓝天保卫战”,一方面要继续扩大政府机关、公共交通、专用领域的应用比例,另一方面要加速突破成本、续航里程、动力等瓶颈,生产出适合各消费层次的新能源汽车,推动私家车消费市场成为新能源汽车销售主阵地。

以整车为核心,加快全产业链提升。依托工业园区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集聚度,围绕整车企业加快上下游产业链布局,提升价值链、部署创新链、完善资金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和龙头企业。坚持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战略,引进国内外有实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鼓励本土企业走出去,成为世界新能源汽车企业的供应商、配套商。优化产业链结构,补齐缺口,支持整车企业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省内外企业、科研机构、金融服务机构等展开合作,促进全产业链企业无缝对接和优势互补,拓展智能网联测试、营销租赁、物流运输、充电服务、动力电池回收等产业链后市场领域,实现整车带动、配套跟进、协同发展,形成内外联动的全产业链生态系统,进一步提升湖南汽车产业发展整体水平。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