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一小区麻将馆装时控开关准时断电停业 请来派出所贴封条

2018-08-15 10:57:26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小区居民与麻将馆的三次交锋

麻将馆装时控开关准时断电停业,请来派出所贴封条防止私自调控

7月14日上午,新星小区社区联合雨花亭派出所、物业公司及麻将馆老板开会,告知麻将馆时控开关统一在晚上11点50分断电,次日早上8点恢复供电。图/受访者提供

 
时控开关上贴有雨花亭派出所的白色封条。

潇湘晨报记者 马慧 长沙报道

“四个娭毑打麻将,把被窝钉在窗户上,五毛钱来放一炮,一直打到快天亮。”长沙人对于搓麻将的热爱,奇志大兵早在相声里就有过调侃。

其实,搓麻将不失为市民茶余饭后用来消遣的一项娱乐,然而当麻将馆泛滥,茶余饭后成了彻夜通宵时,搓麻将难免惹来噪音扰民的“麻烦”。

长沙新星小区中,麻将馆曾开至百余家,居民不胜其扰。为了整治麻将扰民的情况,新星小区曾两次出招,但均无果,今年7月14日,小区干脆请来派出所,第三次对扰民的麻将亮剑宣战。

长沙新星小区内曾有100余家麻将馆,居民因受噪音困扰,有过多次投诉。针对麻将扰民的情况,如何治理,如何协调麻将馆、麻友与小区居民之间的关系,这个小区有过多番探索。

此前,小区一直采取在麻将馆内安装时控开关,使其夜里12点左右断电停业。但前两次实施后,均不了了之。这一次,他们汲取经验,在时控开关上开出一张“不同往常”的白色封条。

投诉:最多时曾有100多家麻将馆

夜里11点后,新星小区内的小路上人迹渐少,而小区此起彼伏的搓麻将声却格外“嘹亮”起来。记者在现场探访发现,有一条路上,开出3家相邻麻将馆。

长沙新星小区是长沙最大的纯居民经济适用房住宅小区型社区之一。小区内无停车场,均是车库杂屋,一部分杂屋被改造成麻将馆。最多时候,长沙新星小区内曾有100余家麻将馆,它们坐落在小区南北两侧,围绕着小区92栋住宅、3800多户居民,多次因扰民遭到投诉。

新星小区社区主任谭宇说,投诉内容主要是搓麻将声音大扰民。此外,搓麻将队伍散场后,麻友高声谈论输赢,也影响入睡的居民。

据悉,小区内很多麻将店会营业至晚上一两点。记者还从一麻将店老板处了解到,小区内有一营业10多年的麻将店,专门雇人经营晚场,打通宵麻将。

整治:两次安装时控开关均不了了之

新星小区的车库杂屋和3800户居民,源源不断地吸引麻将馆驻扎。小区保安付仲福表示,2007年,因为投诉多,小区组织在麻将馆内集体安装时控开关。这项措施实施一年半后,不了了之。付仲福认为,失败原因有两个,一是时控开关设置简单,麻将店主可自己调控更改时间。二是保安巡察、督查力度不够。此外,物业只有劝导权,没有执法权,他们的口头规劝基本起不到作用。

2017年前后,社区联合物业再次对小区麻将馆劝退,整改,并进行第二轮时控安装,并在时控上贴上物业封条。然而实施一段时间后,付仲福发现,原本应该关门熄灯的麻将馆在晚上1点还亮着灯,时控上的封条有些被撕开,时控也被店主调动了时间,有些则直接从2楼接一根线,改了线路。面对居民又再度多起来的投诉,今年7月,他们讨论出第三次整改措施。

方案:请派出所出面贴封条

2018年7月14日上午,新星小区社区联合雨花亭派出所和物业公司,找到所有麻将馆老板召开紧急调度会,宣布时控开关统一断电时间为晚上11点50分,电源到时自动切断,直到次日早上8点恢复来电。为了防止麻将馆老板私自调控,每个时控开关上还贴有雨花亭派出所封条。

8月14日,记者走访新星小区南门多家麻将馆,发现每家麻将馆内都有一个黑色长方形匣子,一条写有“雨花亭派出所”字样的封条贴在上面。

“弄了这个,其实也挺好的,可以早点回家睡觉嘛。”开了5年麻将馆的文婆婆说,以前店里有麻友经常打到一两点,有了时控,贴了封条后,晚上12点就散场。“不想陪他们弄到那么晚,但有时候有客人要打,你也不能赶他们走。”

做了2年麻将馆老板的刘姐虽然认同在麻将馆里装时控,作息会规律,但她也觉得不让居民晚上打麻将,对麻将店生意有伤害。刘姐透露,有一部分开晚场的麻将馆,现在已转移到别的小区。

承诺:及时为新开麻将馆装时控

近日,记者得知新星小区33家麻将馆内设时控,贴封条后,又有居民反映要将断电时间再提前。对于这一说法,刘姐提出反对,“现在这个时间点还算刚刚好,要是再提前,客人8点钟过来,(到断电时间)刚刚打上瘾。”对此,物业负责人龙经理也表示,晚上11点50分的断电时间是统一协商后的结果,“关门太早,麻将馆老板没生意,他们也不会愿意。”

此外,多位麻将馆老板表示,接受设置统一的断电时间,但他们也均强调,“一定要是大家都装上了。”

一位刚开张3个月的麻将馆老板说,“把所有的麻将馆都装上时控,不要有些新开的店没装上,我们的顾客可以跑到他们那边打晚场。”对麻将店主来说,最担心的事是顾客流失。“每天中午12点到晚上12点,一年365天都不敢出门,不敢休息,也不敢带小孩出去玩,一关门你的顾客就跑到别的麻将馆去了。”

而对此,物业负责人龙经理也给出承诺,营业麻将馆要至物业申报,只要有新开麻将馆会马上处理,7个工作日内装上。另外,他觉得虽然完全整改好麻将馆有难度,但未来会有很大改善。“有保安24小时巡逻,发现问题及时和派出所联系,这种形式可以在长沙小区推广。”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