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限行首日,“三桥两隧”通行有序

2018-08-15 09:09:3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陈焕明 龙美萍] [编辑:金灵]
字体:【

限行首日,“三桥两隧”通行有序

长沙各过江通道早晚高峰交通基本顺畅 市民以绿色出行支持橘子洲大桥提质改造施工

←昨日是“三桥两隧”单双号限行的第一天,部分车主选择走三汊矶大桥过江,导致车流量大增,但车辆通行有序。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昨日是“三桥两隧”单双号限行的第一天,部分车主选择走三汊矶大桥过江,导致车流量大增,但车辆通行有序。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昨日,银盆岭大桥入口处,设置了醒目的提示牌,对车辆驾驶人进行提醒。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昨日,银盆岭大桥入口处,设置了醒目的提示牌,对车辆驾驶人进行提醒。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刘琦 陈焕明 实习生 龙美萍

昨日是橘子洲大桥提质改造工程全封闭施工的第一天,也是长沙“三桥两隧”(福元路大桥、银盆岭大桥、猴子石大桥、营盘路隧道、南湖路隧道)实施单双号限行的首日。长沙各过江通道早晚高峰交通基本顺畅,车辆明显减少。

长沙市民纷纷身体力行,以拼车、乘地铁、坐公交等绿色出行方式出行,支持橘子洲大桥提质改造施工。全封闭施工首日,施工人员已完成大部分拱上填料修补,并进入二次精铣刨阶段,处理夹层。“全封闭施工期间,我们将进行24小时无间断施工,全力以赴抢工期,确保8月20日恢复大桥通行。”市工务局项目现场代表易喜贵说。

现嘲三桥两隧”车流量明显减少

昨日7时,记者来到猴子石大桥,对早高峰车流量进行观测。猴子石大桥连接西二环与南二环,原本工作日早高峰车流量较大,易出现拥堵缓行现象,但昨日整个早高峰时段,该大桥通行较为顺畅,双向车辆均有序通过。记者获悉,福元路大桥、银盆岭大桥、营盘路隧道、南湖路隧道高峰车流量也明显减少。

交警部门统计,昨日早高峰时段,全市车流量共474111辆,相较于前日下降7.86%,拥堵指数下降12.73%,车行平均速度上升14.04%。“三桥两隧”及三汊矶大桥、湘府路大桥过江车流量共79767辆。其中,猴子石大桥双向车流量为17678辆,占比22.16%,居首位。三汊矶大桥、湘府路大桥紧随其后,分列第二位、第三位。“7时30分至9时之间,长沙交警指挥中心共接到拥堵报警6起,比前一天减少19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处教科民警介绍。

从限行首日早晚高峰交通运行情况来看,“三桥两隧”由于实施单双号限行,交通流量小于平常,交通整体畅通。同时,受限行车辆绕行影响,三汊矶大桥和湘府路大桥车流量明显增大。长沙交警已提前做好预判,对容易发生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的过江通道加大警力部署,及时疏导交通、处置突发情况,确保过江交通整体平稳可控。

点赞 警民同心支持大桥改造施工

昨日早晚高峰时段,“三桥两隧”及三汊矶大桥、湘府路大桥等过江通道相关路段,均有交警不间断巡逻、疏导,指挥车辆有序通行。有的车辆驾驶人不知自己的车辆能否通行,停车询问,交警耐心为其答疑解惑,并劝导单号车辆勿闯禁行驶。在距离“三桥两隧”入口处,均设置了醒目的提示牌,对车辆驾驶人进行提醒。

得知“三桥两隧”单双号限行后,不少长沙市民纷纷采取各种绿色出行方式,支持橘子洲大桥提质改造施工。

“橘子洲大桥给我们老长沙人留下了很多美好的记忆,如今大桥提质改造,我们当然全力支持。这几天不开车了,坐地铁上班挺好的。”岳麓区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我跟同事一起拼车上下班,节能环保。我的车是单号,她的车是双号,少开一辆车也能让道路更畅通。”在麓谷上班的芙蓉区居民李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三桥两隧”单双号限行首日,仍有部分长沙市民和外地驾驶人不了解限行规定,驾驶车辆闯禁被抓拍。根据限行规定,今日7时至22时,“三桥两隧”禁止双号车辆通行,单号车辆可以通行。

施工 “病害”处治面积占大桥面积近一半

自1972年建成通车以来,橘子洲大桥一直是长沙最繁忙的过江通道。如今,46岁“高龄”的橘子洲大桥已接近其50年的设计使用年限。去年底,橘子洲大桥被认定为长沙市第三批历史建筑,这意味着橘子洲大桥今后将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利用。

“因为年代比较久远,橘子洲大桥出现了一定‘病害’,但是它的主体结构仍是安全可靠的。”市工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经过全面检测后发现,目前橘子洲大桥主要“病害”出现在桥面、人行道等,并影响到了市民行车安全性和舒适性。

记者昨日上午在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对桥面拱上填料进行修补。“我们经过前期检测,需要对近9000平方米拱上填料进行修补,面积占了整个桥面近一半。”易喜贵说,拱上填料修补的过程就如同对创面进行开创手术,需要将原“病灶”进行清除,然后重新填补,“过去修建桥梁时拱上填料用的是煤灰等三合料,现在需要用ATP30沥青拌合料进行修补。”

易喜贵介绍,将“病害”部分处治完毕后,紧接着将进行桥面二次精铣刨,“因为前期第一阶段的粗铣刨,对拱上填料‘病害’进行处治,第二阶段的精铣刨主要是处理夹层。”在经过封层透层施工、中粒式沥青摊铺、排水边沟处理、细粒式沥青摊铺、交通标线施划等施工后,整个车行道改造才算完成。

安全 对大桥荷载 进行24小时监测

记者了解到,全封闭施工期间,橘子洲大桥上的数百名施工人员分为三班倒作业,24小时全天候、无间断施工。记者见到肖胜辉时,他正拿着铲子忙碌。“项目部在现场准备了凉茶、藿香正气水、绿豆粥等,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肖胜辉说,橘子洲大桥年龄和他差不多,能够参与到这样一项有意义的工程,感觉非常难得,“桥上风比较大,衣服稍微汗湿一点,马上就被吹干了,感觉还有点凉快呢。”

“对施工管理人员来说,最难的可能是每天要在大桥上走上三四个来回,加起来有近十公里。”市工务局项目现场负责人何缘告诉记者,现在橘子洲大桥上全面同步施工作业,管理人员需要到处奔走,“每天刷的步数都能在朋友圈里名列前茅”。

另悉,由于橘子洲大桥是一座双曲拱桥,施工改造将给桥梁带来一定安全风险。为了保障施工安全,市工务局组织施工单位,事先在4跨桥梁上安装了监测设备,对桥梁荷载进行实时监测,24小时监测桥梁应力变形情况。“一旦发现异常,将立即停止施工,确定解决技术方案,确保预警值在可控范围之内。”何缘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