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G60科创走廊串起整个长三角

2018-08-14 08:16: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婷婷] [编辑:夏博]
字体:【

上海市松江区启迪漕河泾(中山)科技园。施晨杰 摄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见习记者 黄婷婷

研发中心和运营总部在上海松江区,生产基地在浙江嘉兴,近期还筹备在杭州建立研究院。

在上海松江区的启迪漕河泾(中山)科技园,上海彩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韩寒告诉“大江奔流”采访团记者,今年5月,公司在嘉兴的生产基地奠基。从双方对接,到生产线动工,创造了高新技术企业在嘉兴落户的最高效审批纪录。

像上海彩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这样,把业务分散在长三角各地的企业,在启迪漕河泾(中山)科技园,并不鲜见。

启迪漕河泾(中山)科技园由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临港集团和松江区政府三方共同建设,拟在松江区打造创新创业示范区。

启迪漕河泾(中山)科技园园区运营经理谢小静说,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长三角地区深耕多年,业务遍布长三角地区的上海、南京、杭州、合肥、苏州、宁波等十多个城市。选择在松江区建立园区,是因为G60科创走廊。

G60是沪昆高速公路的编号,正如美国硅谷创新大道101号那样,2016年,上海松江区提出,要沿G60高速公路构建一条产城融合的科创走廊。

松江区以制造业闻名,中联重科等众多企业早在2005年便落户于此。

松江区副区长陈小锋介绍,在G60科创走廊的1.0时代,产业涉及的区域范围仅在松江辖区内,目的就是要变“松江制造”为“松江创造”。

2017年3月,浙江省政府批准嘉兴市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松江区嗅到了合作的前景,2017年7月,便与浙江杭州、嘉兴签订《沪嘉杭G60科创走廊建设战略合作协议》,陈小锋介绍,G60科创走廊的2.0时代由此开启。

2.0时代又称沪嘉杭G60科创走廊,产业对接由松江区向浙江省延伸拓展。到今年6月,在三市对接项目达到300多个。松江区2017年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由此位列上海市第一;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量达106亿元,位居上海市第二。

G60科创走廊的“野心”还不止于此。借着沪苏湖合高铁建设的契机,G60科创走廊迎来了3.0时代。

从松江区出发,一条线往西北,沿江苏苏州、浙江湖州、安徽宣城、江苏芜湖,到安徽合肥;一条线往西南,沿浙江嘉兴、杭州到金华,辐射范围扩大到3省9市。

陈小锋介绍,G60科创走廊3.0时代覆盖的面积约7.62万平方公里,区域常住人口约4900万人,GDP总量约4.86万亿元,9市各有所长,可以优势互补。

江苏苏州科技局局长解再鸣今年7月开始“挪窝”到上海松江区来办公。在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他告诉记者,目前9个市均派驻了人手来松江区办公,为的是充分发挥长三角各地的自然禀赋和比较优势,围绕做强优势产业、做优龙头企业、做全产业链,构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G60科创走廊现代产业体系。

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陆峰说,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是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的分支机构,今年7月成立之后,今年年度计划便包括建立长三角地区绿色指标体系、组团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搭建G60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架构体系……满满当当列了20项。

随着G60科创走廊3.0时代在长三角地区的全方位合作,企业除了简单的业务分布以外,在产学研方面的合作也日益加深。

上海润米科技有限公司与合肥工业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长三角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上海仙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也依托G60科创走廊人才、技术、信息等集聚的优势,于2018年3月研发出全球首个无人驾驶清洁车队,同时,拟在杭州拓展隧道内无人驾驶清扫业务。

目前,投资100亿元的海尔智谷项目、投资200亿元的正泰启迪智电港项目、投资100亿元的清华启迪二期项目、投资100亿元的修正医药项目、投资200亿元的国能新能源汽车产业项目等百亿级项目已经纷纷落户G60科创走廊。

在启迪漕河泾(中山)科技园展示厅内,上海巨昂投资有限公司研发的天使之橙全智能鲜榨橙汁自动售贩终端机,在2016年投入市场使用后,于2017年和湖南茶陵签订了“天使之橙”产业扶贫项目,在茶陵建立鲜橙配送中心。

谢小静说,启迪漕河泾(中山)科技园要充当G60科创走廊的创新示范区,而G60科创走廊则覆盖整个长三角区域,最终服务于全国。

相关专题:大江奔流——来自长江经济带的报道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