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澧新材料产业撑起赶超发展一片天

2018-08-13 08:46:08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李显鸿 龚文君 汪进] [编辑:金灵]
字体:【

创新驱动 培育集群

临澧新材料产业撑起赶超发展一片天

常德日报讯(记者 李显鸿 通讯员 龚文君 汪进)8月9日,记者走进临澧县经济开发区博川新材料产业园,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工人们忙碌加工生产的繁忙景象。“今年7月,博川集团再次与临澧县政府签约,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二期项目,目前正在进行石膏矿井选址和设备调试等工作。”产业园负责人介绍,二期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可达60亿元,3至5年内,以石膏为主的新材料产业链条将进一步延伸,推动全市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

临澧县经济开发区博川新材料产业园是该县新材料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依托非金属矿产资源,依靠科技创新,逐步形成了以纤维新材料、建筑新材料、环保新材料、结构新材料等为主的新材料产业,在体系建设、产业规模、技术进步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撑起了赶超发展一片天。去年,全县新材料规模企业产值超过25亿元,比上年增长32%,成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该县立足已有产业基础,充分发挥产业优势,大力发展新材料产业,扶持企业做大做强,激励企业自主创新,增强市场竞争力,全县新材料企业获多项国家专利。其中,“中泰特装”自主研制出的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其防弹防刺系列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6项技术指标成为国家标准,在10多个国家申请了专利。“先淘卫浴”成为不锈钢水龙头国家标准主要起草单位,一半的产品出口欧美等地。“博川科技”利用石膏开发出木塑型材等系列产品,多项技术获国家专利。

今年3月,常德市新材料临澧产业园揭牌。临澧以此为契机,集中力量重点组织实施新材料产业发展“4321”工程,即深度开发石膏、石灰石、膨润土、硅砂4大矿产,深入推进高强高模聚乙烯、碳纤维、高分子尼龙纤维3大高性能纤维产业发展,加快建好临澧高新材料产业园和新安石灰石新材料产业园,引进和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力争今年全县新材料产业产值达到30亿元,到2020年,基本建立起具备一定自主创新能力、规模较大、产业配套齐全的新材料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年产值突破50亿元。

为让新材料产品进入国际市场,临澧还在泰国建立了常德市首个海外经贸合作园区。该项目总投资5.37亿元人民币,计划分3期建设。目前一期工程已建成,“先淘卫浴”等12家县内新材料企业先期入驻,另有多家企业签订了入园意向协议。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大幅带动临澧新材料企业出口创汇,助推新材料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