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城区力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2018-08-13 08:44:46 [来源:常德日报] [作者:帅泽鹏 吕俊 刘建军] [编辑:金灵]
字体:【

网络覆盖 监管落地

鼎城区力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常德日报讯(记者 帅泽鹏 通讯员 吕俊 刘建军)鼎城区努力在监管上下功夫,扎扎实实开展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大幅提升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实现了农产品质量“安全零事故,消费零投诉”,确保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自2016年开展“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起,鼎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除了在资金上给予保障和将此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外,重点搞好综合监管。

抓产地环境管理。实施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积极推进畜禽退养、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对农产品产地环境实时监控,严控污染源头。全区完成户用沼气池建设3500口、实施中大型沼气综合利用工程21个。推广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265.08万亩、土配方施肥1302.1万亩次。

抓农业投入品监管。坚持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强化执法检查,督促农资经营户严格落实经营管理制度,保持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严打态势。共入市检查农药281个、种子193个、肥料56个、农产品78个,抽检农药样品31个、种子样品20个、肥料样品3个、农产品4个。对全区462家农业投入品经营主体进行了登记,建立详细档案记录,对资质条件不符要求的经销商责令限期整改,净化了农业投入品经营市场秩序。

抓农产品基地巡查。开展基地监督巡查与技术指导,督促指导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规范建立生产记录和农业投入品使用。乡镇监管人员对农产品生产基地监督巡查每月4次以上,规模蔬果基地和农业标准化园区的监督巡查每月5次以上,并实时填写巡查记录,对无生产档案或农药购买使用信息、记载不规范、购买储存禁限用农药产品、未建立自律检测管控机制、有农残超标样品检出等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并跟踪督促落实。

抓产品质量监督执法。区农业、畜牧、食药、质监、粮商等部门通过产品抽检、监督检查和受理举报等方式,及时发现和查处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的违法违规行为,严把农产品基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关口,有效防范陈化粮、地沟油、白板肉、农残果蔬、非法添加等公众关切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发生。

抓安全监测。督促合作社、批发市场、超市开展自律性检测或委托检测,建立生产经营档案,规范基地准出和市场准入管理。此外,还抓监管平台建设。去年,建起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与乡镇监管站、检测室、农产品生产基地和农资经营店联网,实行监管巡查、质量监测、投入品监管、风险预警等工作动态实时自动上传平台进行统计分析、风险预警,利用手机APP,现场巡查,达到“远距离管控、零距离巡查”,基本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过程可控、责任可究”的目标。

好措施带来好效果。近两年,该区连续保持农产品质量安全“零事故”、消费“零投诉”, 消费者的满意度越来越高。去年,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现场会在这里召开,今年又被农业农村部和省农委确定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单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