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380多万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 贫困人口100%覆盖

2018-08-13 08:29: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俊 马翔 周小畅] [编辑:金灵]
字体:【

娄底 构筑普惠型医保

380多万人参加基本医保,贫困人口100%覆盖

华声在线8月1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周俊 见习记者 马翔 通讯员 周小畅)“以前医保报销结算要跑好几趟,现在一个窗口一次性就能办结,方便多了。”8月7日,贫困户老廖在新化县人民医院办完医保手续后感慨地说。

近年来,娄底把医保惠民作为释放改革发展红利的重要方式,通过扩大覆盖面、改革付费方式、实施便捷服务、提高保障水平等措施,构建普惠型医保制度,让群众看病更有“底气”。上半年,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为386.06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贫困人口达47.5万人,贫困人口参保率达100%。

娄底加速支付方式改革,推行总额控制为主,按病种付费、按人头付费等多种付费方式为辅的复合型付费方式,在全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实施106个病种收付费管理标准,将医保资金用在“刀刃”上;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改革,启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联网结算,群众异地就医无需先垫资后报销,可直接结算个人应负担部分,惠及异地安置退休、异地长期居住、常驻异地工作和符合条件的转诊、转院等人员;推行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符合政策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扶贫特惠保+医疗救助+医院减免+财政兜底”的“一站式”结算,患者住院只需缴纳个人自费部分,免去了跑腿、垫资等麻烦。

为进一步减轻群众医疗负担,娄底着力加大医保报销比例。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及低保、特困群众的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大病保险起付线减半。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支付比例比2017年提高5个百分点,个人年度累计报销封顶线提高至30万元。去年,娄底全市共有12万人次享受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的红利,共提高补偿5221.3万元,人均提高报销金额435.77元;5823人次享受大病保险起付线减半的红利,共补偿3677万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