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出茅庐湖南攀岩冲劲足

2018-08-13 08:08:2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图为瞿海滨在全能决赛中。傅聪 李珈名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王亮

手抓岩壁,踩着石块大小的着力点,运动员在观众紧张的注视下,或成功登顶,获得阵阵掌声,或中途坠落,引起一片惊呼。

8月12日晚,2018中国攀岩联赛长沙站比赛在省人民体育场攀岩场结束,13支队伍、77名运动员上演“岩壁芭蕾”。成立仅1年4个月的湖南攀岩国训队延续了前两站的出色表现,李小玉问鼎女子速度赛,瞿海滨称雄男子全能,在4个项目中夺得两枚金牌,令人瞩目。

省体育局局长李舜介绍,2017年4月,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在我省设立攀岩学习班,通过初试、复试,最终从来自体操、柔道、武术等项目的271名运动员中选出24人,并签约瞿海滨和瞿昌凤两名高水平运动员,组建国家攀岩湖南集训队进行长期训练。

除了瞿海滨和瞿昌凤,24名年轻运动员于攀岩项目均为一张“白纸”。但是,白纸也有白纸的优势。

湖南攀岩国训队教练张艳丽说,年轻队员都是跨项而来,虽然此前没有接触过攀岩,但身体条件和体能、协调性都非常出色,也有新鲜劲,练习后进步飞快。

张亮之前练习高跷,节奏感好,爆发力强,在速度攀岩上进步神速;练习武术的龙金宝柔韧性高人一筹,因此在难度攀岩上有“先天优势”;女子速度赛冠军李小玉以前练习田径,速度就是她的“本色”……

同时,这批年轻队员加入湖南攀岩国训队以来,充分发扬了湖南人“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拼劲。

张艳丽介绍,队伍训练基本是每周5天,每天6个小时。因为起步晚,年轻队员训练都格外认真、投入。练习仅一年多,大家的手不但经常出血,指关节也已变得粗大,10个手指的指纹已“消磨殆尽”,被迫放弃手机指纹解锁功能。

张艳丽告诉记者,目前有瞿海滨、瞿昌凤两位老将坐镇,年轻选手队员又成长迅速,湖南队整体实力已跻身国内一线。尽管成立时间短,但队伍干劲十足,已将目标锁定在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