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两名退役军人接力扶贫

2018-08-13 07:57: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雷鸿涛 杨必画] [编辑:夏博]
字体:【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雷鸿涛 通讯员 杨必画

怀化市洪江区桂花园乡楠木田村先后驻有两任扶贫工作队队长——由区纪工委选派的谭小平和张小平。他们均是退役军人,在区纪工委共事20多年。

“老谭、老张保持军人本色,做事踏实,为我们做了不少实事哩。”8月6日,说起他们,楠木田村党支部书记胡高军竖起大拇指。

2015年,洪江区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谭小平主动请缨,成了驻楠木田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到村第一件事,他就带领队员们逐户走访贫困户,根据各家情况精准施策,制定帮扶措施。

“楠木田村是城郊村,每家每户都有自留菜地,适合种植蔬菜。”通过走访,谭小平寻思,如果把家里有菜地的贫困户发动起来,发展蔬菜种植,是个好路子。

说干就干。谭小平带着工作队员,到每家每户作动员,获得大家支持。村里贫困户向桂英家在谭小平帮助下,租赁村里外出务工人员的闲置土地种蔬菜。2016年,向桂英家种菜收入达1.2万多元,成功脱贫。2016年,楠木田村共有50多户贫困村民参加蔬菜种植,户均增收1200多元。

洪江区是怀化市老工业基地,工厂多。谭小平和同事在大小厂家间来回跑,为贫困村民牵线争取岗位。到2016年底,扶贫队成功争取到近70个就业岗位。“只要踏实肯干,这些岗位月工资可达2000元以上。”谭小平说。

2016年,楠木田村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4200元,实现整体脱贫。随后,工作队通过努力,先后组建了家兔养殖基地、杨梅种植合作社等,为稳定脱贫提供保障。

2018年3月,年满60岁的谭小平退休了,张小平接替谭小平驻村帮扶。张小平不熟悉扶贫工作,谭小平便带着他挨家挨户走访。如今4个月过去了,张小平对脱贫户情况作了详细记录,并按照收入稳定、可能返贫、重点照顾逐户进行分类。“扶贫工作没有巧,要多跑腿多动嘴,每家每户的困难都照顾到,大家才认你。”张小平深有感触地说。

“老谭退休了,我们村民不舍,也曾担心村里的扶贫今后搞不好。”胡高军说,老张接手老谭这几个月,干事雷厉风行,又为村民办了不少实事,两人不愧是退役军人,大家心里有底了。

今日热点
焦点图